日本人怕花粉症 連猴子也遭殃

 |2021.02.26
12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飽受新冠疫情所苦,如今春暖花開,杉、檜木的花粉飛散,引發花粉症折磨四分之一的日本人,戴上口罩還噴嚏、咳嗽齊發,明明暖陽怡人,花粉被陽光折射形成「惡魔光環」卻讓人不寒而慄。

東京二十二日氣溫升高至約攝氏二十二度,相當於五月上旬暖天;大量的杉樹花粉飛散,二十三日關東地區朝陽的周邊就出現類似彩虹的光環,這種現象稱為「花粉光環」。

這種如夢似幻般的初春大自然美景,卻是花粉症患者最怕見到的景象,因為這代表浮遊在空氣中的花粉粒子多,附著在眼、鼻等黏膜引起的過敏會讓花粉症患者的病症更嚴重,因此有「惡魔光環」之說。

罹患嚴重花粉症者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等症狀,有些人甚至頭痛、思緒鈍化、身體倦怠等情況;每到春天,日本藥局許多與花粉症相關商品,包括口服藥、塗鼻腔的軟膏或噴劑、抗過敏的眼藥水、臉部噴霧水、護目鏡等。

而今新冠疫情嚴峻,花粉症患者有時忍不住大打噴嚏、咳嗽,此舉易被視為傳播病毒,於是有業者推出「我是花粉症」文字的印章或別針,讓花粉症患者蓋在口罩上或別在衣物上,成了防疫期新商機。

有調查顯示,日本民眾每四人當中約有一人受花粉症之苦,東京甚至每二人就有一人罹患花粉症,連猴子也被花粉症折磨。

花粉症的起因是杉樹和檜樹的花粉飛散,但這兩種樹是森林資源循環利用的重要造林樹種,官方森林研究整備機構努力開發出無花粉或少花粉的品種,從一九九六年至二○一九年三月底,開發少花粉的杉樹一百四六個品種、無花粉杉樹六個品種、少花粉檜樹五十六個品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