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之眼】 開心人生

文╱依昱(義守大學應用日文系創系主任) |2021.02.24
31533觀看次
字級

文╱依昱(義守大學應用日文系創系主任)

從2020到2021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生活得很不開心,所以情緒也不穩定,甚至出現了一些新名詞,例如:「報復性的旅遊」等等。其實有時間出外旅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應該是滿滿的幸福感覺,因為無法出國旅遊,產生不太舒坦的「情緒」!就會影響整個身體的免疫系統。

有位知名的心理醫師曾碰到過一個病人,當時她一直說腹部疼痛,醫生為她注射止痛劑,也開了止痛藥,始終沒有治愈她的疼痛,最後才發現她的疼痛是擔憂兒子前往部隊,情緒緊張所引發的腹部疼痛。等她兒子回到家裡,她的病痛就不藥而癒了。

是不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情緒」正在主宰著我們的健康。

如經常生氣的人會得胃潰瘍,人們在家庭裡承受的煎熬,抑鬱,傷痛,都會沉澱在身體裡。中醫的古老智慧提出:腎主恐懼,肝儲憤怒,肺藏哀傷……。

研究表明,導致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的情緒排名,名依次是:生氣,悲傷,恐懼,憂鬱,猜疑……不同情緒會攻擊不同的器官,所以著名生理學家巴甫洛夫說:「快樂是養生的祕訣。」

古德云:「忍」字養福,「樂」字益壽;「動」字健身,「靜」字養心。

「一笑解千愁」,從古至今一句名言,「常常開口笑」才會延年益壽,笑有很多種,微笑、苦笑、大笑,這裡所要強調的是要「開心」地笑。每天若能真正打從心底開心地大笑三次,那就健康了。笑不出來,是因為心中有太多的積鬱難以宣洩,太多的怨氣和不平,難以消除,要提升生命境界,一切放下自在,心境自然平和疏坦,天天開心。

我們的心就像一座花園,你想種什麼?它就長什麼——成功、健康的思想是美麗的花朵;頹喪失意的念頭是叢生的雜草。

《華嚴經》中云:「三界所有,唯是一心。」

《觀無量壽經》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星雲大師在2021年新春,祝福大家 :「精進勤於耕耘心田,四季常栽智慧之花。」

大師:「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有慈悲、智慧、信仰、力量、慚愧等寶藏;『耕耘心田』就是要發心待人慈悲、發心精進修行、發心改變氣質、發心減少煩惱。」新春期間到佛光山藏經樓抄寫法華經法喜充滿!

深信人心可以淨化,冥頑的個性可以改造,生命在遭受挫折之後與至誠懺悔的境界中,愈能向上昇華到至真、至善、至美之境。生命的奧祕一旦豁然知了,觀一切順逆,自然無礙,愈發心就愈開心!

彌勒和尚:「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短暫的人生,崎嶇難行的人生,多災多難的人生,盡情的發心、開心就會變成感恩、幸福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