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源流】 〈臨刀偈〉與日本茶

文/龔敏迪 |2021.02.23
1073觀看次
字級

文/龔敏迪

南宋臨濟宗無學祖元禪師,十四歲上徑山寺受學於無準師範禪師,後任浙江溫州能仁寺主持。蒙古軍隊攻打寺院時,寺僧逃散,祖元獨自安坐禪房,元兵闖入,拔刀架在祖元脖項上,祖元神色不變,口誦一首〈臨刀偈〉:「乾坤孤筇卓無地,喜得入空法亦空。珍重大元三尺劍,電光影裡斬春風。」於是元兵收刀默默離去。

一二七九年,無學祖元禪師應日本幕府北條時宗之邀,帶領法侄鏡堂覺圓、弟子梵光一鏡等四人東渡日本,遇到元軍攻日,無學祖元給了青年執政者北條堅定信心,最後集眾人之力擊敗元軍。

《朝日日本歷史人物事典》說,日本五山文學前期代表雪村友梅,曾擔任過中國高僧一山一寧的侍童,他十八歲入元後,師事過包括徑山寺元叟行端在內的多位高僧。《雪村大和尚行道記》記載元軍大敗後,對日商增稅禁止入城,官吏從中侵吞牟利,引發日商在城內放火,致使包括浙東道都元帥府、玄妙觀等被燒毀事件。當時在湖州道場山的雪村友梅被冠以「間諜」的罪名入獄,當獄吏刀架脖子時,他和無學祖元一樣,吟出了那首〈臨刀偈〉而獲免死刑。

後來他被流放到四川,在漢地所作的詩文集名為《岷峨集》,收入詩偈二百四十三首。不少有關巴蜀地區的詩歌,保留了元朝巴蜀的風貌。如〈寄別李公叔〉道:「山城宿雨霽旻高,萬斛炎歊一戰鏖。吟到峨尖中夜月,夢隨巴激半江濤。我方無事學蟲篆,君亦有官如馬曹。話別西風煙棹遠,青雲他日望英豪。」

無準師範弟子中,還有一位圓爾辯圓。他於日本弘安三年(一二八○)臨終前,對其傳法的東福寺、承天寺、崇福寺等寺院規定了八條內務規範,其中第三條說:「圓爾以佛鑒禪師(無準師範)叢林規式,一期遵行,永不可退轉矣。」直到今天,日本東福寺每年圓爾辯圓的忌日(十月十七日),仍然要舉行「方丈齋筵」。當天大方丈(禪寺的主要建築)入口會掛出「煎點」木牌,內部中堂正面是圓爾辯圓畫像,兩側是寒山拾得畫像,進行到負責茶事者迎立時,這位負責茶事者的名稱為「侍藥」(當時的社會將茶視為藥)。

於此之前的一一九一年,從天台山虛庵懷敞處學成的榮西回國,撰寫的《吃茶養生記》便有記載:「大國(中國)獨吃茶,故心臟無病,亦長命也;我國多有疲瘦人,是不吃茶之所致也。」再之前的西元八一四年,在位的嵯峨天皇等人在閑居院舉辦了一次茶會,閑居院的茶室名為「藥室」。

中國的茶傳入日本前,日本東大寺支出紀錄,就有造佛所於七三四年購入三千七百三十六把荼,支出一貫一百一十二文的記載。所謂「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以解之。」後人說荼就是茶,可是茶並沒有迅速解毒的作用。古籍解釋:「毒,苦也」;「聚毒藥,以共醫事」,所謂毒藥就是苦藥。所以這個「荼」是藥,而茶也是荼,是藥的一種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