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不穩定 影響大腦發育

 |2021.02.23
9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智能障礙、癲癇和自閉症等患者通常需要特殊治療、教育和長期照顧,對家庭和社會經濟都是相當大的負擔;中研院最新研究發現,人體的去泛素酶USP11若變異,就會影響蛋白質SOX11的穩定度,進而導致大腦發育異常。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表示,過去學界研究大腦發育異常,多會集中在基因轉錄層面,較少探討蛋白質修飾,但蛋白質是執行功能的機器,它也必須穩定才能執行任務;陳瑞華與中研院細胞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周申如,透過跨領域研究實驗發現,遺傳性大腦發育異常、有智能障礙表型的病人曾出現去泛素酶USP11變異,顯見USP11有參與大腦變異的作用,可以穩定本就有促進神經分化跟神經移動,促進大腦皮質發育功能的蛋白質SOX11。

團隊也透過小鼠實驗發現,當剔除小鼠大腦中的USP11時,SOX11仍可進行基因轉錄,但因其蛋白不穩定,還是會導致大腦發育異常;陳瑞華表示,此研究對大腦發育異常所致疾病的診斷、治療提供新的思考方向,未來也可望用來檢測胎兒的大腦發育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