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再多保健食品 不如均衡飲食

 |2021.02.23
15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國人愛買、愛吃保健食品成習慣,卻NG(no good)行為連連,高醫營養部主任黃孟娟趁提醒,民眾以為保健食品是吃愈多、劑量愈大、愈便宜愈好,食用保健食品如果有這種「撿便宜」的概念,非常要不得。

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產業技術知識服務計畫的調查推估,二○一八年台灣保健食品年產值市場規模已破千億,國內愛吃保健食品的習慣,對市場「貢獻」良多,營養師卻捏把冷汗。

黃孟娟分析民眾服用保健食品三大NG行為:一、民眾平日不重視蔬菜水果的攝食,也不重視均衡飲食,僅以保健食品補充飲食上的不足,非常不正確;二、購買保健食品時習慣買很多,把家裡堆滿,且每天一定要吃個三、五種,這種狀況很可能造成某種成分劑量加重,在體內沉積、傷及器官;三、本身有一些慢性病長期服藥的民眾,又同時長期食用一些保健食品,且沒告知醫護團隊,都十分不妥。

黃孟娟表示,吃保健食品需在安全的範圍內,增加保健功能,劑量大,反而會造成身體危害,尤其很多人維他命A、B、C、D、E全買齊,每天吞「這個很可怕」;要保身體健康,還是要天天五蔬果,恪守均衡飲食的基本原則。

黃孟娟表示,像外食族常高油、高糖食物吃很多,或常三餐不繼,是可以適量補充符合一般膳食營養素,攝取些維生素、礦物質的補充劑,但不建議服用一般的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以外,再重複往上加抗氧化劑或再加上維生素B群,再加上大劑量的礦物質補充劑。

習慣補充草本複方等保健食品的民眾,則建議詢問專業人士會比較安全;黃孟娟表示,其實人體不缺的營養素,補充也沒用,有醫學研究發現,維生素A攝取太多,可能會加重癌症,尤其保健食品成分有時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或使用的劑量不對,都對健康有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