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21.02.22
3723觀看次
字級
美國通用結盟微軟搶攻自駕車市場。圖/美聯社
北韓導正媚外風氣 新法嚴禁韓流。圖/美聯社

整理/林立浩

印尼

最古老壁畫出土 可溯至4萬5500年前

考古學家在印尼發現世界上最古老的洞穴壁畫:一幅實物大小的野豬壁畫,至少4萬5500年前就已存在,是人類曾在當地居住的最古老證據。

此研究在1月中《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發表,報告共同作者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歐伯特(Maxime Aubert)說,此壁畫由博士生柏罕(Basran Burhan)在蘇拉威西島(Sulawesi)發現;壁畫所在的Leang Tedongnge洞穴位置偏遠,四周都是懸崖,距離最近公路需一小時步行路程。

壁畫中的野豬長136公分、寬54公分,以暗紅赭石顏料繪製,身體後半部的上方有兩個手印;從描繪情景來看,這隻野豬正面向另外兩隻野豬,不過同伴的身形只有部分被保存。

中國大陸

置身上海最美加油站 蘇州河畔喝咖啡

中石化上海石油第一加油站,去年10月改造完成後對外營業,被上海網友稱為「最美加油站」。這座加油站還引進咖啡館,除了1樓易捷便利商店外,2樓作為休閒區,旁邊就是蘇州河畔,有區位優勢,遊客可以一邊享受咖啡、一邊欣賞蘇州河風景。

中石化指出,整體加油站外觀與中石化傳統紅白灰調不同,改造過後的加油站1樓有摺扇造型的牆面,外型以玻璃牆為主;在節約空間方面,採懸掛式加油機,對進來加油的汽車來說空間較寬敞。

這座加油站坐落於上海市黃浦區南蘇州路,於1948年10月10日開幕,是大陸第一座國營加油站;1949年5月該站改名為「第一加油站」。

美國

通用結盟微軟

搶攻自駕車市場

通用汽車(GM)在1月中表示,旗下自駕車新創事業Cruise公司已獲得微軟的結盟及投資,再加上本田汽車和不願暴露身分的其他機構投資人,對總部位於舊金山的Cruise投資逾20億美元(約新台幣561億元)。

Cruise多年來一直在測試自駕車,計畫最終推出機器人出租車服務;根據協議條款,Cruise將採用微軟Azure雲端平台,加速自駕車的大規模商業化,Azure則利用Cruise的產業專門知識強化產品創新,並服務交通運輸客戶。

此次股權投資後,Cruise估值將由2019年春季時的190億美元(約新台幣5335億元)大增至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424億元),距離福特汽車401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的市值更靠近一步。

德國

全球豪華車銷售

賓士5連霸

最新數據顯示,賓士(Mercedes Benz)去年全球銷量為216.6萬輛,擊敗寶馬(BMW),連續5年奪得全球豪華車銷售冠軍。然而,隨著電動車銷量日益增加,德國車廠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宰制力,已開始走下坡。

賓士去年銷量比勁敵BMW來得好,但2大車廠銷量卻同步下滑,幅度分別為7.5%和7.2%;在此同時,特斯拉(Tesla)、蔚來(NIO)、理想(ONE)等電動車公司,成功打入大陸車市,成為這個全球最大市場不可忽視的勢力。

BMW、賓士和福斯(VW)等車廠,正快速擴大電動車的產品陣容,以因應此一威脅。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今年將推出4款純電動車;BMW將在2023年前推出25款純電動車以及插電式油電車。

卡達

卡達航空 獲Skytrax防疫5星評等

卡達航空(Qatar Airways)1月中成為全球第一家,獲得航空評等機構Skytrax防疫安全5星級評等的長途航空公司。

在評估該公司航班及其總部的杜哈國際機場後,Skytrax指出,卡達航空「採取一系列廣泛且有力的安全和衛生措施以滿足客戶需求」;卡達的杜哈國際機場也被評比為Skytrax防疫安全5星級的機場,杜哈機場「在高度接觸的地方都有設置手部衛生設施」,且該航空近期「增加整個網絡中消毒設施的數量,確保一致性」。

Skytrax目前已審查20家航空公司,波羅的海航空(airBaltic)也獲得防疫安全5星評等;其他獲得防疫安全4星評等的航空公司包括:英國航空、阿聯酋航空、易捷航空等。

北韓

導正媚外風氣 新法嚴禁韓流

因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加強對付外來文化影響,並呼籲為了本土演藝產業更健全發展,舉凡被查獲收看南韓影視娛樂或模仿南韓口音,將面臨北韓當局處以高額罰款或逮捕入獄。

影響層面廣泛的新「反動思想與文化排斥法」於去年底實施。由脫北者經營的網站「每日北韓」1月中日引述取自這部法律的闡釋文件並指出,這些措施包括:孩童違反禁令得處父母繳交罰金;收看南韓媒體最高可處15年徒刑;使用未受理登記的電視、收音機、電腦或其他電子產品都得受罰。

北韓政府特別對南韓影視內容及像是口音等無形元素予以規範,凸顯北韓對富裕民主的南韓淺移默化影響力的擔憂。

美國

疫外逆勢成長

Netflix訂閱突破2億

Netflix1月中公布去年第4季訂閱用戶成長超過預期,在爭搶因疫情不得不留在家中的觀眾時,持續領先其他新興串流服務競爭對手。

Netflix最新一季財報顯示,這家線上影音串流巨擘在過去一季新增約850萬名付費訂閱用戶,即使近日調漲收費價格,全球累積訂閱用戶數仍突破2億大關,來到2億300萬人次。Netflix財務長紐曼(Spencer Neumann)表示:「疫情加速從線性電視流向串流娛樂媒體的進程。」

此外,由於Netflix公司現金流量相當充裕,因此將不再借貸以支付營運資金,而且正在考慮執行庫藏股。財報顯示,Netflix全年付費訂閱用戶數增加了3700萬。

全球

別想賴給自然

研究:暖化幾乎屬人為

根據加拿大氣候模擬和分析中心日前的研究指出,自工業時代以來,全球暖化幾乎都是人為排放造成,地球自然進程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堪稱「微不足道」。

研究人員檢視13種氣候、模擬3種情況下的氣溫變化:氣溶膠影響、僅發生自然強迫作用,及溫室氣體排放,藉此了解有多少程度的暖化是人為,或自然因素造成。

研究人員吉勒(Nathan Gillet)說:「結果顯示,氣候暖化主要是人類造成。」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要求各國將升溫幅度壓在1.5℃內;疫情讓去年碳排放減少約7%,聯合國表示,未來10年的碳排減少程度,都像2020年一樣,才有望達成升溫幅度壓在1.5℃內的目標。

英國

地球自轉加速

科學家:一天不到24小時

英國媒體《每日星報》報導,科學家發現地球正以50年來最快的自轉速度旋轉,使得我們的一天實際上比24小時還短。

科學家爭辯地球官方計時器「原子鐘」(Atomic clock)是否要刪除一秒鐘,才能將時間流逝跟地球自轉速度保持一致,確切作法是調整原子鐘上的「閏秒」(leap second);若地球自轉一次時間比24小時長就增加「正閏秒」(positive leap second),反之就減少「負閏秒」(negative leap second)。

去年7月19日這天地球自轉時間,比完整的24小時短1.4602毫秒,是有史以來最短的一天;而在過去12個月中,地球自轉時間共出現28次較24小時短的紀錄。

日本

紙本存摺要收費

瑞穗銀行開第一槍

日本瑞穗銀行從1月中起,對新開戶的客戶將加收紙本存摺手續費,若是老客戶或使用數位存摺則不用另外收費,預計每年約可省下10億日圓(約新台幣2.73億元)經費。

共同社報導,瑞穗銀行加收的紙本存摺手續費為每本1100日圓(約新台幣297元),對象為未滿70歲的個人、企業與團體新開戶客戶,若是既有客戶則不加收這筆手續費。另外,若新客戶選擇「數位存摺」服務,可在網路上查詢10年內的交易明細,也不會另收手續費。

這是首次有大型銀行對紙本存摺收取手續費,橫濱銀行與三井住友銀行也分別預計在2月與4月對紙本存摺收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