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伴我眠

陳柏萱/新北市三重區二重國中八年九班 |2021.02.19
1634觀看次
字級
夜闌人靜,昏暗偌大的房子裡,只剩我的檯燈還亮著。此時的我已筋疲力盡、形銷骨立。看到桌案前的一堆功課,心煩意亂,抬頭望向窗外無際的星空,「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心中安慰著至少還有這些迷人的星子陪伴我挑燈夜戰,它們眨著雙眼,對我訴說無限關懷,溫柔等我入眠。 圖/River

陳柏萱/新北市三重區二重國中八年九班

夜闌人靜,昏暗偌大的房子裡,只剩我的檯燈還亮著。此時的我已筋疲力盡、形銷骨立。看到桌案前的一堆功課,心煩意亂,抬頭望向窗外無際的星空,「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心中安慰著至少還有這些迷人的星子陪伴我挑燈夜戰,它們眨著雙眼,對我訴說無限關懷,溫柔等我入眠。

猶記去年暑假,是我生平第一次露營。出發前,我不斷查詢有關露營的趣事,網友們一致的結論:露營最「值」的就是星空!行前,我不斷想像著能夠躺在帳篷裡,仰望星空,直到入夢。感謝老天的恩賜,我真的體驗到了最「值」的星空!暗黑的布幕上,布滿了閃亮的星鑽,每一顆星星就像眼睛眨呀眨的,頑皮的跟我捉迷藏。那璀璨的星體,從沒有人去過,真不知裡面是否住著外星人?多麼想乘著星空的翅膀,向天體最深處飛去,一訪宇宙的盡頭,一探蒼穹的奧祕。

對我而言,如果每天都有星空伴我入眠,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雖然城市喧囂、光害嚴重,但在我的夢裡,總有一大片星空的守護,聽我心事,解我憂愁,默默陪我長大。

古人總愛把星空寫進詩句中,孟郊說:「河邊織女星,河畔牽牛郎。未得渡輕淺,相對遙相望。」一望無際的星空承載了織女和牛郎的相思之情,他們彼此相愛,卻不得相見,想來星子亦感受到這對愛侶萬般的憂愁與思念。杜甫也曾寫道:「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晚年的他,目睹國家時局的艱難,自已又漂無定所,只能以遼闊的平原、燦爛的星空,反襯出孤苦伶仃的形象和顛沛流離的悽愴心情;而歐陽修的「星月皎潔,明河在天,四無人聲,聲在樹間」充分抒懷了皎潔的月色與絢麗的星空下,那幽遠渺茫、似有似無的音聲,好一幅詳和寧謐的「星」智圖!或許是承載了愛人的相思、詩人的惆悵與耐人尋味的情愫,星空才使得人們懷有如此繽紛善感的情懷。

又是寧靜的夜,又是一樣熬夜奮戰的我,星點點,月彎彎,我不禁想著:感謝有黑夜,感謝有星空,感謝分分秒秒的璀璨與時時刻刻的相伴。或許,此刻的我該暫拋壓力,一解負擔,豪邁入眠,在美麗的星空下,勇敢尋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