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遊藏經樓 接力抄經啟智慧

李生鳳 |2021.02.19
2223觀看次
字級
大眾接力抄寫《法華經》。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二○二一年春節,佛光山藏經樓帶領大家「吉祥平安遊藏經」,透過抄寫《妙法蓮華經》、誦持《金剛經》沉澱身心,祈願新的一年重新出發;「生命體驗──閉眼寫一筆字」、「一筆字尋寶記」和親子互動區等,透過寓教於樂方式促進家庭互動,無形間增長對佛法、慈悲心的體會。

「吉祥平安遊藏經──萬眾同心傳妙法,千家聚氣淨乾坤」活動,有感去年全球受到疫情影響,是不安和辛苦的一年,藏經樓安排接力抄寫《妙法蓮華經》,透過抄經萬傳妙法,回向未來新年,世界大眾平安,所以是千家聚氣淨乾坤,大眾亦可在此閱讀喜歡的經典;此外,下午三時誦持《金剛經》,誦讀經本可與眾結緣。

自在得解脫 清淨無煩惱

新年期間《金剛經》修持,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副住持慧昭法師和慧倫法師,以及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主法。心保和尚十五日開示指出,《金剛經》談論「無」的智慧,「無」字在《大藏經》中出現的機率很高,顯見其深刻意涵。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云,一個人成就的祕訣,道理就在《金剛經》中,大師以「無相布施、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十六字概括主旨,勉眾從《金剛經》了解般若空性,得以自在、放下、解脫;因般若智慧得度,得度就是不會再起煩惱無明,此解脫勝過一切,解脫是世間第一樂,因此佛說「涅槃第一樂」。

心培和尚十三日開示表示,《金剛經》是智慧的經典,智慧在佛教指的是「般若」,般若智慧在每個人的心裡;十方諸佛能成佛是因為般若,般若是本心,是不生不滅的心。《六祖壇經》有云「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生活在當下,就能發現心不為外境所動搖,大家修持《金剛經》祈求菩薩加持,祈願疫情遠離,智慧加上慈悲,就能度過困難。

閉眼寫毛筆 心生慈悲力

覺元法師說明藏經樓主殿兩旁牆上有大師的石刻一筆字,大師在視力不佳的情況下,秉持毅力,寫下帶給人們幸福安樂的一筆字。法師勉勵大眾觀賞完大師寫一筆字的影片後,可以嘗試閉眼寫字,培養專注和增長同理心、慈悲心。曾有名小學學生說,要將這個活動帶到學校,他從中感受到班上弱視同學的無助,眼睛看不清會導致內心不安,希望大家都能對這位同學更友善。

「一筆字尋寶記」總共十道題目,要在一筆字教室區內完成唱〈十修歌〉、抽法語、抄經、拓印等,從中找到全部答案通關後,可將「一筆字尋寶記」的DM摺成瓜皮帽,兼具童趣和教育性。

對於因為疫情期間無法出門的信眾,藏經樓推出「穿越時空.雲端相會」,內容為去年的「穿越時空.法寶再現──《大藏經》通俗講座」系列演講、「星雲大師一筆字座談會」,讓大眾在家除了追劇,還可追《大藏經》,獲得智慧、福慧都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