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采風】 南庄石爺信仰

文/陳招池 |2021.02.18
2176觀看次
字級
石爺廟是地方的信仰中心。圖/陳招池

文/陳招池

苗栗南庄是近年旅遊熱門景點,在西村大屋坑有個罕見的獨立巨石,高二十餘公尺、寬約十公尺,當地人稱石爺。相傳在清政府割台時,抗日英雄楊再雲(原楊載雲)奮力抗日,後遭圍困死守,但不幸被叛卒偷襲死亡,後人感念其義舉,死後暫厝於此,供人膜拜,神位就在大石頭下,香火鼎盛,是地方的信仰中心。

民國五十二年毀於葛樂禮颱風洪水,此後屢修屢圮,善男信女仍跨石越水前來敬拜,險象環生。地方人士函議修茸,由老村長蕭運興、蕭木鄰等仕紳獻地百餘坪,重建石爺廟,而有目前的規模。

許多人對石爺印象最深刻的,是鄉民常去汲取傳說中的「仙水」,外地人也慕名而去,水質乾淨無汙染。廟上巨石突出山壁許多,外觀奇特,若站在下方會有壓迫感,好像巨石隨時會落下。事實上,石爺經歷多年颱風地震,至今仍屹立不搖,曾有人進行探勘,認為巨石因有近三分之二埋在山壁,而得以如此牢固。

在當地,客家人居多(另有賽夏、泰雅原住民),客家人與原住民通婚亦不少,據傳統習俗,孩子生下來要排八字,如果八字與父母相剋,或命中帶弓帶箭,就必須認個乾爹乾娘,以去不祥之運。但乾爹乾娘必須是福星高照之人選,才能消災解厄;一般民眾不願擔任這個角色,就會找石爺、大樹、土地公等來代替,石爺是首選。

在南庄長大的孩子,十之八九都是石爺的子孫,有的父子都以祂為義父,甚至代代都如此,沒有輩分區別。反正孩子生下來就抱著去認,認了以後,每年再去會面一次,叫「換絭」(換護身符),直到滿十六歲,就準備三牲、紅龜糕和紅蛋前往致謝,並終止認養關係,叫「脫絭」(脫離義父子關係),祭拜完後分送紅蛋給左鄰右舍吃平安。

如今,石爺仍香火鼎盛,認祂為義父者,雖不似以往熱絡,但鄉野傳奇的溫馨故事,仍會繼續傳遞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