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轉彎 林芝玄奪釜山烘焙雙金

李祖翔 |2021.02.17
3997觀看次
字級
林芝玄不被逆境打倒,靠努力和貴人相助,當上烘焙老師,二○一九還出書。圖/林芝玄提供
不少客人請林芝玄製作蛋糕,完成品讓人不忍下嚥,好想收藏!圖/林芝玄提供
有藝術天分的林芝玄,擅長臨摹,只要有圖都能製作立體造型蛋糕,而且維妙維肖。圖/林芝玄提供
造型蛋黃酥製作完成,客人都不打算吃。圖/林芝玄提供
林芝玄以花藝世界的仿生學,創作韓式裱花拿下韓國技能人競賽金牌。圖/林芝玄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這麼可愛,誰捨得吃!」二○一九年拿下韓國釜山技能人競賽韓式裱花與造型蛋黃酥雙金牌的烘培老師林芝玄,去年成立工作室,專職教學與承接客製化訂單。她的蛋糕、鳳梨酥與餅乾,做得精緻可愛,讓人不忍下嚥。而她的成功卻是來自一場磨難,逆勢高飛的經歷也助她撐過這波疫情,她的分享也為社會帶來重振的勇氣。

林芝玄畢業於復興商工,有一雙巧手和對美感的天分,但受環境影響,投入服飾市場,以專櫃的隔季衣物為主。為了生計,從攤販轉店面,假日再跑攤,發燒也不敢休息,這樣的日子持續很久。有一回,她脊椎劇痛,去按摩時美容師說腰部不尋常,建議就診。但她還是以工作為重,等到醫生說「再不開刀就不用活了」,才驚覺事態嚴重。

一度只顧工作 無暇照顧健康

後來母親幫忙顧店,她才有了住院的時間。然而禍不單行,雙腳忽然長了密密麻麻的紅點,對愛漂亮的她打擊很大。但她沒有心思醫治,只是改穿長褲,直到有天睡醒無法走路才去看皮膚科,但過了三個月都沒好轉。後來馬偕醫院說是自體免疫系統太強,轉診到台大醫院後住了四天,之後又到榮總住四個月,店面不得不頂讓出去。

沒收入的她,想起曾做過核桃糕、蛋黃酥和客人分享,還有客人訂五十包要送給日本和香港友人。林芝玄尋思自己有烘焙天分後正式去學,接受政府職訓三個月並請領失業補助。那時她希望有工作是不用天天上班、能調適身體的,於是挑了「烘焙老師」當志向,卻被社會局顧問反問:「憑什麼?」非科班出身又上了年紀,學習不易,有什麼本事教學?但她之後倔強地埋頭接單、努力考照,終於在貴人引薦下,到補習班授課。

她的第一張證照是烘焙食品麵包丙級,之後陸續考到中式麵食酥油皮、糕漿皮類丙級,中餐烹調丙級、中式麵食發麵類丙級。此後她敢於投資自己,學了彩繪蛋糕捲,把作品分享到網路,開始被關注,受邀到全台媽媽教室教學。最厲害的是二○一七年烘焙食品麵包、西點蛋糕乙級,對料理要求更專業,能符合規範的重量、大小、尺寸並計算烤焙損耗,還取得TBAB國際調茶師身分。有了一筆收入,又飛去法國藍帶補習班進修,這些奮鬥歷程都發生在短短的三、四年間。

歷經苦難磨練 樂於廣結善緣

笑稱自己貴人很多,連醒吾科技大學都把她列為傑出校友的林芝玄,現在盡力廣結善緣,到矯正署和宜蘭、桃園、台北監獄教學。由於失業時曾接受社福團體的經濟援助,有能力後也定期回饋,特別是有一年端午節,她想送粽子給弱勢學童,卻聽說習俗上不吉利,不過這難不倒她,她改作數百顆可愛粽子造型的抹茶梔子花饅頭送給弱勢學童。

二○一九年她帶了三樣作品去韓國參賽,選手近三百人,她的每一種糕點都與眾不同,視覺與美味兼具,因此拿下韓式裱花組金牌、伴手禮造型蛋黃酥金牌,糖霜餅乾也拿到銀牌。同年出版人生第一本著作《玄奇的玩藝Cake》,奪下博客來食品類暢銷榜第三名,不只在高雄易牙美食節第二十二屆全國美食文化大展當評審,二○二○也擔任媽祖美食節全國技能人大賽評審。

回想年輕時姐弟生活苦到共食一個便當、跑攤賣衣服、生病、失業、成為烘焙老師、出書和獲國際獎項,經過這些大風大浪,她承受磨難的能力愈來愈強,遇到難跨的關卡都會告訴自己:「我走過最差的狀態了,不會更差了。」至今她始終保持謙遜而正向的態度,也樂於與人分享自己的故事。未來她希望持續教學,並滿足客人的要求,把糕點做得美味又使人驚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