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行誼】 范仲淹慧眼識英才

文/王兆貴 |2021.02.09
1217觀看次
字級

文/王兆貴

北宋政治家范仲淹,同時也是傑出的文學家、教育家,他的一篇〈岳陽樓記〉,讓大家記住范仲淹的名字,也對「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豪言壯語印象深刻。而范仲淹在選賢任能方面,有其獨到之處,既有理論,又重實務,在他悉心點化下,曾鞏、尹洙、韓億、富弼、汪洙、蘇麟、狄青、張載、蘇舜欽、雷簡夫等可塑之才脫穎而出,造就不凡。

范仲淹在泰州地區任職期間,因與監管酒稅官員富言有來往,認識了隨父而來泰州讀書的富弼。范仲淹看出他資質不凡,將來必有大成,於是拿著他的文章去見御史中丞晏殊,鄭重推薦說:「此人為天下之奇才也,願舉於朝而用之。」晏殊看罷文稿,頗為稱許。

天聖八年(一○三○),宋仁宗頒詔制舉特科。富弼經由范仲淹指點和激勵,得以通過科舉考試,自此步入仕途,勇於諍諫,屢立奇功,並與范仲淹結成忘年交。

康定初年,西北邊事吃緊,范仲淹以經略安撫副使身分,與韓琦一同被派往陝西。他聽說當地有位叫狄青的軍吏,武藝高強,身先士卒,便立即召見。一番交談之後,范仲淹認為他是難得的良材,就問他讀過哪些書。然而狄青因家境貧寒,並沒有讀過多少書,范仲淹勉勵他,領兵之人不懂經史,就只有匹夫之勇,並指點他應該從哪裡入手研習史籍。

狄青自此折節讀書,兵法方略愈益精進,指揮能力和治軍水準一再提升,文兼武備,智勇雙全,累建戰功,官至樞密副使。

時逢西夏經常侵擾西部邊境,當時在長安有學子張載,在二十一歲那年寫了〈邊議九條〉,並向范仲淹陳述,打算組建民團,收復失地。范仲淹從張載的談吐中覺察到,他學術功底紮實,領兵打仗卻非強項,於是勸勉他專注於治學,將來必有建樹。

張載聽了范仲淹的指點後,轉而攻讀儒家經典,遍覽釋道學說,經過十數年對照印證,融會貫通,創建出獨立的學說體系,在關中一帶教書育人,從而學者輩出,民風為之一新。傳世名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正出自張載胸臆。

從人才養成的軌跡看,一個人可能有其慧根和潛質,卻不一定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往哪個方向努力,若得遇良師悉心點撥,使他重新校正目標,必定能獲致成功。范仲淹在舉薦及提拔人才、作育英才等,皆為北宋做出了重要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