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款英雄百歲老兵染疫病逝 英國女王致意

 |2021.02.03
1947觀看次
字級
為疫情募得數千萬英鎊善款的英國百歲老兵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距離他入院治療僅兩天,英國倫敦的唐寧街10號首相府降半旗致哀。圖/新華社
英國老兵摩爾2020年4月30日在自家歡慶百歲生日。圖/美聯社
英國歲二戰老兵摩爾因曾受惠國民健康服務(NHS)醫療人員協助治病,主動發起募款,鼓舞了全英國上下。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高齡百歲的英國二戰老兵摩爾去年在自家花園繞行100圈,幫醫護人員募款約新台幣11億餘元,被譽為「帶給全國希望的英雄」。他在確診新冠病毒後入院,不幸病逝,英國女王帶頭向他家人致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摩爾(Tom Moore)因為需要呼吸方面的協助,在1月31日入住貝德福醫院(Bedford Hospital),今天病逝。

退役上尉摩爾的故事始於去年4月,當時全英國正經歷第一波封城,當時99歲的摩爾決定發起一個小挑戰,就是在他的100歲生日(4月30日)之前,在自家花園繞行100圈,目標是替英國保健署(NHS)募集1000英鎊(約新台幣3萬8000元)。

摩爾於是在步行器的幫助下,一步步完成挑戰,感動了全世界。他在首次接受電視訪問時曾說:「像我這樣的小人物,不可能造成什麼巨大改變。」不過,他錯了。

在全球疫情延燒期間,摩爾的挑戰是難得正面新聞。最終,善款大量湧進,摩爾募得超過3000萬英鎊(約新台幣11億5000萬元)。由於摩爾的善舉鼓舞了全英國上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去年7月為摩爾封爵。

摩爾也與英國歌手麥可波爾(Michael Ball)及NHS人員合作,翻唱經典歌曲「你永遠不會獨行」(You'll Never Walk Alone),為NHS醫護募款。這首歌登上英國單曲排行榜冠軍,摩爾因此成為史上最年長冠軍得主。

摩爾上尉逝世後,英國女王對摩爾的家人致上私人慰問。白金漢宮發言人表示,女王去年非常高興能和摩爾上尉及他的家人在溫莎城堡會面,她將懷念摩爾上尉對全英國及全世界帶來的鼓舞。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摩爾上尉是「英雄」的最佳詮釋,他在二戰黑暗時期為和平奮戰,而在英國戰後最黑暗的時刻,他站出來團結大家、鼓舞所有人,他是人類精神勝利的體現。

強生表示:「他不只是全國的精神象徵,同時也是全世界的希望燈塔。我們的心與他女兒及家人同在。」唐寧街10號的英國國旗降半旗向摩爾上尉致敬。

「每日郵報」報導,倫敦知名的比卡迪里廣場(Piccadilly Circus)巨大螢幕播放摩爾上尉的照片,表示「全國向您致敬」。

推特出現許多對摩爾上尉致敬的推文,甚至美國白宮也推文表示:「我們和英國與全世界,一同向以他的生命及行動鼓舞數以百萬人的摩爾上尉致敬。」

摩爾的女兒在推特發文表示:「我們悲痛宣布我們摯愛的父親,摩爾上尉已經過世。我們很感激在他生命的最後時刻,能夠陪伴在他的身邊。我們和他聊天、追憶童年,以及我們美好的母親,我們一起哭、一起笑。我父親最後一年的生命充滿意義,他恢復活力,並經歷了過去只能夢想的事。」

推文稱:「雖然時間短暫,但他存在許多人的心中。他是很棒的父親、祖父,他會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摩爾在上週確診。他的家人表示,由於摩爾先前罹患肺炎正在治療,因此無法接種疫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