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組化學方程式 點評45個學生

 |2021.01.27
1112觀看次
字級
薛磊用四十五個化學方程式,親手為全班四十五名學生寫下期末評語。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又到學期末評語季,中國大陸江蘇一位老師結合學科特色,用不同的化學方程式為全班四十五名學生寫下特製的期末評語,用心令人感動。

《揚子晚報》報導,薛磊是蘇州市立達中學三年十九班導師,翻開學生成績單,每人的期末操行都有薛磊手寫評語,皆以化學方程式開頭,細細閱讀後面解釋,不僅有薛磊對學生這學期的表現評價,還看出他了解孩子個性、特點,並包含鼓勵、期盼。

例如其中一則「鈉和水反應:活潑的鈉放置在水面上,會隨著產生的氣流到處游動,還不時發出爆鳴聲。正如你這學期在化學課上表現,思惟活躍、發言積極,使你在各個方面都有閃光點。喧嘩之後終將回歸平淡,但老師還期望你能保持這番熱情。」

另一則是「水電解:通電之後,連水都能轉化為一種清潔的高效能燃料。在今年班會上,老師看到你策畫與主持潛力,一個不一樣的你。期待你在新成長點有所突破,找到一個更好的自己。」

為激勵學生表現積極,薛磊以鎂舉例:「儘管外界環境看似不利於燃燒,但只要自身活動性足夠,鎂在二氧化碳中依舊能像在空氣中燃燒一般,發出耀眼的光芒。所以只要你在學習上投入足夠的積極與主動性,任何困難都無法阻擋你燃燒的火焰。」

量身打造過程

其實很燒腦

薛磊表示,要為全班每個人量身打造最貼切的化學方程式,著實花很多腦力心思。

「剛開始寫評語很新鮮,速度也比較快,幾分鐘就能寫一個,然而愈到後面愈難寫。」薛磊說,有些孩子性格相似,就找類似方程式,有的個性差異比較大,就得找其他特徵來寫。寫到一半時,他甚至感覺江郎才盡:「之前先把女生的寫完,男生們聽到我說『寫不下去了』就不高興,他們非常期待這個專屬於自己的方程式,我只能繼續苦思。」

學生王君月表示:「一般老師評語就是指出你的優、缺點,但薛老師的化學方程式非常特別,看了感到驚喜。他想通過這個方程式告訴我,不管外界環境怎樣,只要夠努力,就能取得滿意的成績。」

薛磊想鼓勵學生發揮友誼的力量,以「氫與氧化銅」舉例:「在性質活潑的氫氣帶動下,黑色氧化銅也能顯現出光亮紅色。在我們生活、學習和工作中,朋友的言行舉止會影響我們自身習慣與看法。那就讓好朋友帶動你,磨練出自己多彩耀眼的光芒。」

提高學習興趣

家長也感動

薛磊說,評語裡所寫到的化學方程式大部分都是中學現階段內容,也有部分做擴充。這些評語不僅個性十足,還順帶溫習各種方程式。

薛磊透露,平時上課過程中,他會鼓勵學生用化學符號寫短文:「希望藉由別出心裁的學習方式,改變學生對化學枯燥乏味的看法,化學不僅用來答題,還可以表達情感、價值觀,這樣也提高學生們對化學的興趣。」

這份驚喜花了薛磊不少心思,不過在他看來,一切都很值得。「十四年教職生涯中,這是唯一擔任完整三年導師的班級,和孩子們朝夕相處,所以特別有感觸」,薛磊表示,希望這些評語為孩子們三年的陪伴留下印記,給畢業班學生一分紀念。

看到這些期末評語,學生家長們驚喜又激動,紛紛被薛磊這份用心感動,「比我們還了解自己孩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