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心的造業

 |2021.01.26
5788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心,心是我們的主人,心是我們的領導。你看,心叫眼睛看,眼睛就去看;心叫耳朵聽,耳朵就去聽;心叫嘴巴說話,嘴巴就說話。心是我們的主人,它要我們怎麼做,我們就聽命從事;因為我們管理不了自己的心,任由心意起惑造業,這是很可怕的事。「心的造業」,有四點:

圖/unsplash


第一、無心傷人是罪過:
我們經常看到有的人說話得罪了人,做事傷害了人,他總是解釋說:「我是無心的!」但是「無心」就能推卸責任嗎?試想,今天如果你殺了人,別人人頭落地了,難道能夠因為自己無心,別人就該倒楣;因為你是無心,就能殺人無罪嗎?所以「無心」不能當成藉口,無心傷害人從法律上講,過失殺人、誤會殺人,罪過比較輕;但是從因果業報來看,殺業還是存在。所以吾人平時應該謹言慎行,不可以無端得罪人、傷害人、侵犯人,否則即使是無心傷人,也是罪過。

圖/unsplash


第二、妒心害人是缺德:
「見不得別人好」,這是人的劣根性。有的人因為嫉妒別人好,嫉妒別人有,嫉妒別人能幹,嫉妒別人升官發財,因此就想方設法去打擊別人、陷害別人。如此妒心害人,不但有罪過,而且是沒有道德的行為。

圖/unsplash


第三、瞋心殺人是惡毒:佛經說:「瞋為毒之根,瞋滅一切善」,因此「學道先須不要瞋,瞋心未斷道休論。」一般說來,人在受苦,或遇到逆境時,容易生起瞋心。有的人瞋心一起,便隨意罵人、打人,甚至殺人,這時內心毫無慈悲心、憐愍心,只有瞋火攻心,於是再惡毒、再毒辣的事都做得出來,這是很可怕的事。所以佛經又說:「瞋心甚於猛火,常當防護,無令得入。劫功德賊,無過瞋恚。」

圖/unsplash


第四、疑心誤人是愚痴:懷疑和誤會,很容易在人際之間築起一道無形的牆壁,最能破壞情誼。一個疑心病重的人,往往由於缺乏自信,因此常常對人生起疑心,經常錯怪別人、誤會別人。如此多疑之人,即使是最親密的夫妻,日久感情也會出現裂痕,可以說傷人又傷己,實在愚癡、無智之極。所以做人要明理,對己要有自信,對人要有誠信,這是做人成功的要件。

圖/unsplash


人之心,可好可壞;好心很可貴,壞心很可怕。我們平常講「管理」,不是要管理別人,而是要管理自己,尤其要管理好自己的心,否則任由我們的心胡亂造業,實在可怕。「心的造業」有四點:

第一、無心傷人是罪過,  
第二、妒心害人是缺德,
第三、瞋心殺人是惡毒,
第四、疑心誤人是愚痴。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星雲法語》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