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明年起增為7科 擬改考3天

 |2021.01.26
977觀看次
字級
大考中心表示,新型學測的考試日程將朝三天規畫,會與承辦考區試務的大學,以及高中端溝通與討論。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一○八課綱科目改變,明年起學測數學將改為數A、數B兩科,總科目將增為七科,大考中心日前考量學測辦在冬天,日照短,擬將學測考試天數從兩天增加為三天。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證實目前確實有在規畫此事,還須與大學招聯會等單位討論;據了解教育部也同意朝此方向規畫。高中教師和家長都支持改為三天,學生才能充分展現實力,不必太晚返家。

一一一學年起學測總科目增加一科,包括國文、國文寫作、英文、數A、數B、自然、社會七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表示,現行學測考六科,兩天考試都於傍晚五時左右結束,未來若再加一科就得考到晚上,建議拆成三天考。這對都會區考生影響不大,但會影響偏遠地區考生返家,讓他們面臨大眾交通運輸班次少、夜歸危險性增加等問題。

關注升學考試的家長團體國教行動聯盟監事長王立昇也說,升學考試目的是評量學生學習成果,若將七科排在兩天考完,考生負擔較重,考差了可能是因為太累,不是實力不足。現行指考也曾由兩天改為三天,樂見學測也朝增為三天的方向推動。

據了解,若不改為三天,大考中心擬縮短每節考試的間隔時間。對此,張瓊方表示,監考教師在兩節考試之間要收卷後、整理、遞交到指定地點,若在減少間隔時間,將增加監考教師壓力。但她也說,若改為三天,借用學校教師的時間跟著也拉長,降低學校借用意願,待大考中心去克服。

一一一學年學測除增加考科,考題也有變革,試題題型從原本的選擇題、非選題,新增雜揉選擇題與非選題的「混合題」。按大考中心公告的參考試卷,自然、社會兩科混合題占四成分數,高於其他科。混合題包括文字簡答、作圖等多種作答要求,學測為此改採「卷卡合一」,也就是題目卷與答案卡將合而為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