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個夠 北市研擬下課30分鐘

 |2021.01.25
13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噹、噹、噹…」上課鐘聲響起,在遊具、操場上攀爬、奔跑的學生,心不甘情不願地衝回教室,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對學生來說等同一眨眼,依照現行課綱,國小生運動時間根本不足,台北市教育局研議,要在國小試辦現有二十分鐘大下課的加強版「三十分鐘大下課」,目的就是要學生多運動,若成果佳,未來將在全市國小全面推動。

現行課綱規定小學生一周至少兩節體育課,合計八十分鐘,不分年級,但若對照醫師建議的每天三十分鐘,學校提供的學童運動時間,根本不到三天的分量,嚴重不足;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說,教育局正在規畫,預計先在國小一、二年級試辦,若成果佳,未來將在全市國小全面推動。

跑出跑回 下課時間沒了

下課鈴聲響起,國小小朋友迫不及待往教室外跑,占籃板、搶遊具,遊具區域裡有人爬上爬下,有人你追我跑,球場上有人趕緊組隊打籃球,有人在場邊玩跳繩,但下課時間僅有十分鐘,學生單是從教室到球場、操場,一來一回就扣掉很多時間,如果排隊上廁所,這節下課等於沒了。

三年級曾同學說,下課如果要去遊樂器材區玩,一下課就要趕緊往那邊衝,但是遊樂器材有很多區,下課十分鐘頂多玩一區就上課了,感覺沒有玩到。

為了讓學生有更多運動的機會,教育局著手規畫延長大下課時間,選定國小一、二年級先試辦。

目前國小每節上課時間為四十分鐘,下課時間為十分鐘,已經有不少學校將第二節課下課的時間延長為二十分鐘,即俗稱的「大下課」。

實際做法 老師彈性調整

教育局規畫中的方案,包括一周五天的大下課時間都延長,也可能僅挑一天,如周二國小各年級是全天上課,就可在下午規畫一個三十分鐘大下課,實際做法可以由第一線學校老師彈性調整。

教育局說,運動可開發大腦前額葉,其中又以幼稚園時期為主要發展階段,因此才先選定一、二年級學生試辦,至於試辦學校,初期會優先挑選對幼兒教育熟悉的學校,像設有附幼的小學,且以中小型、即全校約三十六個班級以下的學校為主。

對於未來可能一次下課將有三十分鐘可以玩,一年級的曾同學說,平常下課都在跟同學玩鬼抓人,時間變長很好,可以繼續玩鬼抓人,但是下課時間延長,「會不會要在學校待更久啊?」,二年級郭同學開心地說,以前十分鐘頂多去操場玩,時間變多後就可以到幼稚園那區去玩,那區的遊樂器材比較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