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梗新聞播報學素養 新世代網紅拚創意傳暖音

文/曾靜香 |2021.01.25
1316觀看次
字級

文/臺北市私立東山中學圖書館主任曾靜香

 去年歲末,為培養學生關懷弱勢、傳遞善能量,臺北市私立東山中學舉辦「超有梗新聞播報爭霸賽」,國、高中共24支隊伍參賽,將蒐集到的新聞素材加以整理,新聞播報內容須取材自《人間福報》,並註明日期及版面。內容由主播提報後,配合預錄影片、角色扮演、人物訪談或即時連線等多面向呈現,各隊伍無不賣力傳達新聞素材,使現場不時傳出哄堂大笑聲與讚歎聲。超過三小時的鏖戰後,再由四位跨語文、公民、表藝、童軍等領域評審老師講評,讓同學更具體學習媒體資訊素養,及整合溝通表達的能力。

 參賽隊伍選擇的主題包羅萬象:有放眼國際的巴西大火、澳洲大旱,也有關心環保的海洋減塑、過度包裝,或是衛生保健Covid-19新聞、老人照護議題等;主播形式有單主播、雙主播、全英語主播、特派記者等;表現形式則有預錄新聞實境影片、現場演出、簡報新聞等。道具更是別出心裁:有受傷的巴西陸龜、受虐的印度大象、全副武裝的避難裝備等,同學創意大爆發,十分符合比賽名稱「超有梗」。評審劉靖陽老師提醒大家,除了發揮創意外,切忌譁眾取寵,因為新聞本質的真實是絕對不能打折扣的。



 參賽的國中同學說:「這個比賽很有意思,有人負責拍片、剪輯,有人負責演出、排練,而我是負責主播的工作,大家能團結起來做一件事的感覺很好。」全程到場照相、錄影的張凱程老師也說:「看到同學在時間壓力下,做到整合、分析新聞事件,找尋播報素材,規劃採訪、拍攝、後製的事宜,表現得出乎意料的好,相信只要給學生舞台,學生就會找到自己的角色發光發熱,這就是教育的意義。」

 圖書館推動閱讀及讀報不遺餘力,運用現代學生擷取資訊的主流,讓同學扮演媒體角色來帶動閱讀、傳播正向良善的能量,很驚豔同學的整合表達技巧,也挖掘了不少網紅潛力股,學校會繼續舉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讓同學有更多機會學習斜槓的素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