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課綱至今最難 學測難度不穩 教師:無所適從

 |2021.01.25
6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學學測二十三日落幕,國內兩個教師團體都說,學測去年出現數學太簡單的問題,今年又從第一科難到最後一科,難易度落差太大,讓人以為在考指考,教學現場師生無所適從。今年數學科尤其難,對中等以下考生不友善,有念書和用猜的分數差不多。他們擔憂引發連續效應,讓更多學生放棄數學,呼籲命題者多了解高中教師現行教學內容與方式,做為調整依據。

去年有一點四萬名考生學測數學科滿級分創新高,前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坦言難題過少、鑑別度不足,為此請辭。今年學測,補教預估前段大學校系錄取門檻都將降低一到三級分。學測五科中,數學科被多個教師解題團隊評為出太難,再度成為議論戰場。

試題難易度不穩,讓教師覺得無所適從,南港高中數學教師邱健銘說,今年是舊課綱上路至今最難的學測數學試題。去年高分群人數太多的情況將排除,但低分群恐「糊在一起」,鑑別度低。邱建銘認為,按今年試題,數學教師若只教基本概念,可能要在綜合分析、演算等教學多著墨,教學策略難以掌握;對學生來說,不利找到學習動機。

教團還批評今年學測部分試題很冷門、偏離新課綱強調的生活素養。松山高中生物教師莊雪芳說,自然科生物素養題、圖表題、實驗題都比往年少,會影響教學現場,讓學生的學習偏重記憶,不在意動手做實驗。

對於試題命題方向和難易度的質疑,大考中心副主任璀娟表示,目前還無法回應,大學學測將於二月二十四日開放查詢成績,屆時才能看出各科鑑別度、成績分布等數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