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生命不死」與「生命永續」的唯識學理解與詮釋(二)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1.01.24
1286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要如實究竟諸法實相,也就是徹底洞悉宇宙人生的真實面貌,以及照見生命不死、佛性不生不滅的究竟真理,根本之道,當然是如釋迦佛陀一般,發四弘誓願,累劫福慧雙修,最後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大徹大悟,成等正覺,然後悲智雙運,廣度有情眾生,這是我們學佛的終極目標。雖然我們現在仍是薄地凡夫,還沒有佛、菩薩的悟境,距離究竟佛果還有長遠的路要走,但是仍然可以根據佛、菩薩的聖言量以及祖師大德留下來的經論寶典,自我建立「生命不死」與「生命永續」的堅實信念。

我們可以從《唯識三十頌》文中有關「生命不死」與「生命永續」最關鍵的四句頌文「初阿賴耶識,異熟一切種,不可知執受,處了常與觸,作意受想思,相應唯捨受,是無覆無記,觸等亦如是,恆轉如暴流,阿羅漢位捨。」來明瞭有情「心識生命永續」的意涵。

根據唯識學的分析,有情眾生的心識結構有八: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第八「阿賴耶識(ālaya-vijñāna)」,又名「藏識」。這個「藏」字有三重義理,第一是指「能藏」的功能,也就是「能夠」儲藏一切色法、心法以及善、惡諸法的「種子」。「種子」的梵語及巴利語均作bīja,其名稱原為一種譬喻,最早見於《雜阿含經》,取義如同植物之種子,具有能產生一切現象之潛力。

第二是指「所藏」的處所,也就是受到前七識的「現行法」隨緣薰染成種子而儲藏於「阿賴耶識」中,前者(種子)為因、作用,後者(阿賴耶識)為果、本體。然而,種子自身並非指客觀的實體,而係一純粹之心識作用。

第三是指「執藏」的習氣,也就是「阿賴耶識」被第七識「末那識」的「我執」挾持執著為「我」,故又成為「我愛執藏」,而墮入無窮無盡的生死輪轉之洪流。

接下來要了解「異熟一切種」的意涵,「異」是指相異、不同,「熟」是指成熟,「異熟」主要是指從「因」至「果」的變化,也有三重義理,第一是指「異時而熟」,從「因」至「果」的時間不同,譬如果樹,從初種到開花結果再到成熟,時間必有前後,而且不同品種的果樹有不同的產期,這就是「異時而熟」。

第二是指「變異而熟」,從「因」至「果」的過程中,狀態會產生變異,譬如果樹,從最初結果到成熟的時候,其間的狀態、色澤及味道,都會有變異,而且不同品種的果樹有不同的變化,這就是「變異而熟」。

第三是指「異類而熟」,從「因」至「果」的過程中,性質會產生變異,譬如牛乳提煉為乳酪,然後再提煉為生酥、熟酥,最後提煉成醍醐,又例如米或水果經由發酵釀製為酒,其性質都變得不同,這就是「異類而熟」。

第八「阿賴耶識」,是由前世造的因,而成了現世異熟的果報,所以在時間與空間上是都前後相異的。既然是從前世造的因,到了今世成熟結果時,自然會有貧富貴賤、窮通禍福、增減起伏的種種變化。總而言之,吾人在過去「因」中所造的種種業行,一到了承受現在「果」的時候,都會有時空的差距與性質的變異,所以說「阿賴耶識異熟一切種」。

如果我們用現代資訊科技的概念來理解,「阿賴耶識」就有如於個人的大數據資料庫,保存著有情個體的「身、口、意」三業的所有紀錄。用白話講,就是我們每個人在日常生活當中的行為、語言以及思想等種種的活動,都會鉅細靡遺地記錄保存在個人的「阿賴耶識」裡面,就如俗話所說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不僅如此,阿賴耶識「恆轉如瀑流」,意即如瀑布一般地永恆流轉,即使在有情個體一期生命之肉體死亡的時候,心識之流也不會停止,要一直到有情個體證得阿羅漢果位的時候,因為已經斷除了煩惱,止息了妄念,成就了「轉識成智」,才能夠停止虛妄的「心識之流」,這就是頌文「阿羅漢位捨」的意涵。

就凡夫眾生而言,其實不僅第八阿賴耶識,包括第七末那識,也都屬於「虛妄分別」的「妄念」,也都是「恆轉如瀑流」的,即使在一期生命之肉體死亡的時候,也依然像瀑布一般地波濤洶湧。(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