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 遊 攝 影】 寧靜歐洲 山中「瑞士」

文/余信賢 |2021.01.24
2395觀看次
字級
遊人如織的少女峰地區。圖/余信賢
少女峰地區的建築物通常是以木頭為主要建材,並以三層樓為主要構造。圖/余信賢
少女峰地區的中途車站。圖/余信賢
山區居民使用小型農機車輛,運送高山農產品。圖/余信賢
遊人們站在高聳突出的空橋上欣賞壯闊山景。圖/余信賢
少女峰列車行駛在高聳的山邊,更顯出山的壯闊偉大。圖/余信賢
少女峰的旅館。圖/余信賢

文/余信賢

位處歐洲中心點的山區小國「瑞士」,國土面積只大台灣1.1倍,人口總數約1000萬人,少於台灣人口數的一半以上,但瑞士人均GDP超過5萬美元,遠超過台灣1倍以上。與台灣面積差不多,人口數比台灣少,在經濟上卻大勝台灣,這道理為何?

瑞士處於歐洲第一高山「阿爾卑斯山」之中,在幾世紀前交通不便,土壤貧瘠,因此人民生活較苦,由於地處重要的戰略位置,自古便常為兵家相爭之地。直至1815年維也納會議,瑞士重獲獨立,並為永久中立國。

瓦萊州、紐沙特州及日內瓦州亦先後於1815年加入聯邦。瑞士的領土,自1815年起即未再變更。

瑞士也以精密工業聞名全球,鐘表、珠表、汽車,甚至各項精細零組件也都是領頭羊。

由於「瑞士」地處阿爾卑斯山中,公路交通發展不易,便逐漸發展鐵路,直到2020年底前,瑞士全國鐵道總長度約5000公里左右長。

現代的瑞士以觀光聞名全球,尤以少女峰、馬特洪峰等山區為觀光人口密度最高。當旅人到了瑞士,都會先在瑞士鐵道官網上訂購多日的鐵道周遊券(swiss pass),瑞士鐵道分1、2等車廂,在價格上也相差許多;不過,除了少數的觀光列車是需要事前訂位及畫位,瑞士鐵道都是沒有畫位的,車上有空位即可入座。除了鐵道密度超高,另一種交通工具──纜車也高密度地遍布山區,這是因為瑞士的高山高度瞬間從平地上升動輒3、4千公尺,如此要開發公路旅遊是件高難度的工作;纜車可以在短時間內平穩、快速、安全地將旅客送至目的地。搭乘纜車欣賞山景是一種享受,纜車車廂並不是完全密閉,而是留有窗戶,可供氣體交換,我們則可以利用這窗戶,將相機伸至窗外拍攝瑞士高山上,那常年不化的雪景。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至今仍嚴峻,躍然紙上的每幅作品,都是最珍貴最寧靜的人間風景,期待這份美好,能為世界帶來心靈的寧靜。

作 者 簡 介

余信賢

嘉義人。自就讀世新平傳攝影後,即投入影像世界;曾於《壹週刊》擔任攝影記者,期間參與多次重大事件的拍攝紀錄,並取得碩士學位,擔任兼任講師,先後任教於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世新大學。作品獲紐約攝影銀獎。曾擔任中國時報駐地記者、嘉義縣政府專員一職;現於私立技術學院兼任專技助理教授及影像製作負責人,目前專事網路影音直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