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踏實 實現新年願望 5要點

 |2021.01.24
1868觀看次
字級

文/本報綜合報導

近來,人們在迎接新年的前夕,習慣在跨年倒數計時最後幾秒,許下自己新年的願望。但根據英國Statistic Brain市調公司彙整斯克蘭頓大學(University of Scranton)一項研究報告,通常只有8%的人達成新年願望。心理學家蕾切爾.韋恩斯坦(Rachel Weinstein)表示,原因在於人們往往會選擇難以實現的目標作為新年計畫,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改頭換面」。事實上,改變是日積月累的結果,非一蹴可幾。

輔導心理學家約瑟夫.盧西亞尼(Joseph Luciani)指出,對許多人而言,制定新年新計畫卻意想不到的適得其反。原因是,新年的目標大都是空洞的,人們很快的就從信心滿滿,變成心灰意冷。最終導致挫敗氣餒,甚至不再設定新目標。

如果真想在新的一年達成目標,那就要儘早開始,不要等到1月1日這一天。多數人熱衷在新年向別人展露自己實現願望的決心,最後卻發現很難完成。如果真想實現計畫,那就應該從一開始就制定容易達成的目標,儘管這麼做會讓人感覺低估自己的能力。韋恩斯坦認為,最好能夠在現有基礎上,提升目標的難度,才有機會如你所願。

例如,有些人會透過除舊迎新,許一個踏實的新年願望,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自我提升,期許讓身體更健康,或者多存一些錢等等。不管你想要許怎樣的新年願望,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要有堅持下去的動力。不過,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下5個方法,可讓你在未來的一整年,達成新年許下的願望。

1.從小目標開始

韋恩斯坦指出,人們經常設定一些過高的目標,而錯估自己能在新的一年成為一個完全不同的人。因此,設定比較現實的目標,可能會增加成功的機會;或是把大目標拆成小目標,在濃厚的新年氛圍裡,將未來美好的憧憬,化成具體的數據指標,檢視自己是否能實現願望。

先從小目標開始,再逐步邁向較難實現的願望。例如,想跑馬拉松比賽,就先去買一雙跑鞋,然後再將短程的跑步運動定為目標。若是喜歡烹飪,可以先到廚房裡學習如何做一頓飯,提升自己的廚藝,而不是空泛的想成為大廚。

正如古諺所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將目標分成不同的小目標,將想做的事分成幾個階段,記錄每個階段的進度,如此才有逐步完成的踏實感,也會有前進的動力。

2.確立具體行動

一般人經常設立一些目標,卻沒有明確的行動計畫,事實上,計畫細節是非常重要的。牛津大學尼爾.列維教授(Professor Neil Levy)指出,想讓身體更強壯健康,還不如先擬定健身目標,才比較有機會成功。這種具體、可實現的行動,將確保你不只是陳述一個意圖,而是設立具體的步驟來實現它。

唯有下定決心想要完成目標,才有辦法持續投入熱情與能量。有些人在規畫時擬出一大堆目標,這個想做那個也想做,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非做不可。那些一開始就沒有太多動力的目標,不但分散了能量,還會因為最終目標沒有達成而感到挫折,因此,只要保留自己真正想做的就好。

3.建立外部支援

當你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能夠找到其他人一起完成這段旅程,將會是一個強勁的動力來源。這意味著你要提升人際互動,例如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參加某個課程,或在群組訊息公開你的願望。一旦向他人展示自己的願望,就更可能堅持到最後。

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哲學家約翰.邁克爾博士(Dr. John Michael)是專門研究許願和履行諾言所涉及的社會行為理論。他說,如果人們能夠將自己的願望視作對其他人有重要影響的事,就更有可能去履行它,因為這表示如果自己沒做到,就會讓其他人失望,而中斷人我之間的連結。因此,無論是實現一個承諾,或是獲得額外的支持,都能讓參與者協助你推進目標。

4.克服挫敗感

當目標進程變得艱難的時候,不妨先停下來,重新評估。檢視自己所面對的是什麼障礙?哪些策略才是最有效的?哪些是最無效的?轉換心境讓自己更現實一些,那怕只是完成一小部分都值得慶幸。

如果仍要堅持同樣的願望,不妨試試能令自己意志力更強的作為,或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簡單的改變,也有助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例如,因為健康因素想讓自己體重減輕,可以試著設定健康飲食目標,而不是先許願能減重成功。

所許的願望必須是能夠達成的目標,才會有實現的可能。目標不切實際,一開始就注定無法完成,寫出來也只是自我安慰。再者,目標如果太抽象,就沒有達標的方向,導致沒有踏實感,反而容易陷入自我懷疑的困境。因此,在過程中克服挫敗感是重要的。

5.全心全力投入

行為心理學家安妮.斯溫伯恩博士(Dr. Anne Swinbourne)表示,最好的願望是那些能夠成就你的長遠計畫,而非不切實際或衝動的願望。假使你從不曾對體育運動感到興趣,卻許願想成為一個出色的明星運動員,就很可能無法堅持下去。所以,一旦有個能讓你感興趣或興奮的願望,從許願第一天開始就要以縝密的計畫來實現它,在過程中遇到障礙時,不要害怕尋求幫助。

設定遠程目標後要全心全力投入,計畫能否完成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所有投入都會成為自己的經歷,證明自己努力的決心。只要將學習到的心得,用在下一次的計畫,距離成功就愈來愈近了。

只要能掌握努力的訣竅,相信在新的一年裡,必能有一番不同凡響的作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