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鎖緊鼻子的水龍頭:中醫談鼻炎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1.01.23
1471觀看次
字級
今年冬天與往年不太一樣,霸王級寒流一波接一波的來,鼻炎患者也一個接一個的出現。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今年冬天與往年不太一樣,霸王級寒流一波接一波的來,鼻炎患者也一個接一個的出現。平常素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朋友,天氣轉涼時,只是稍稍打個噴嚏,多穿件衣服就行,但寒氣再更重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外,甚至還會頭痛頭暈、四肢冰冷、腰痠背痛,嚴重者還有可能轉變成棘手的鼻竇炎,或導致長時間的鼻不聞香臭,因而影響睡眠品質,降低工作表現,無法專心念書的狀況也時有多見。

天候突然變冷時,會打噴嚏流鼻水,是人體的正常防禦表現。鼻腔的鼻黏膜是人體呼吸系統的第一道防線,負責過濾空氣中較大的懸浮粒子,使進入肺部的空氣潮溼,並且把空氣加溫至接近人體的溫度,以利肺部的氣體交換。因此,外部氣溫過低時,鼻黏膜為了增加工作效率,就需要適度充血並且分泌黏液,有時還需要依靠反射作用把寒冷的空氣或雜質給排出去,也就是打噴嚏。

但是當這樣的機制過了頭,無法恢復正常的話,比如說鼻黏膜長時間腫脹就會變成鼻塞;鼻水分泌過多停不下來,就會變成流鼻水、鼻涕倒流。鼻水倒流到咽喉時,有可能就會引發咳嗽,或是阻塞鼻淚管,而引發鼻癢眼癢的症狀。不管是特定過敏原引發的過敏性鼻炎,或是因為溫度變化引發的血管運動性鼻炎,都會造成我們極大的困擾。

中醫古籍上,此疾病相近於「鼻鼽」,在治療上也有擅長之處,就是針對體質不同,給予合適的處方。比方說,體質虛者,其根源多半在肺脾腎三臟,視其症狀表現不同,會給予補肺、養脾或溫腎的處方;體質偏熱者則多是肺經鬱熱,則會考慮清肺通竅的療法。在冬天常發作的,大多是上述體質偏虛寒者,所以會以溫裡祛寒,以及溫養的方式為主,常見的藥材如生薑、桂枝、荊芥、防風、黃耆、黨參等等,依照患者的需要而選用。除了內服藥以外,冬季三九天進行的三九貼,其效果也相當不錯,臨床上常常有只貼一次症狀就改善一半的病例,效用甚至比夏季的三伏貼還好。

有這種症狀的患者,平時就該注意保養,比如說多穿衣服、多飲暖水,盡量不要讓身體接觸的空氣溫度變化過大,特別是要避免頭面部或頸部吹風受寒,也要避免吸入的空氣過於寒冷,戴上口罩是個相當好的選項;少吃寒涼的食物如白蘿蔔、西瓜、小黃瓜、生菜沙拉、啤酒等等,多吃些溫暖的食物如蔥、薑、桂圓、核桃等等。要是鼻子症狀發作了,按按眉間的印堂穴,或是鼻翼兩側的迎香穴,也可以快速改善症狀。

適當的鍛鍊對於鼻炎的預防也相當有幫助,建議選擇具有鍛鍊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或是配合呼吸的導引功法,如五禽之戲、太極拳、八段錦。此處介紹八段錦第二式「左右開弓似射鵰」:

預備姿勢:馬步,兩手握拳放於腰側,拳心向上。

一、兩臂交叉,接著左臂在外,右臂在內。

二、右手伸出食指、拇指,右臂向右緩緩推出。左手握拳屈肘左拉,頭向右轉,注視右手食指尖端,如拉弓狀。

三、兩臂交叉,接著左臂在內,右臂在外。

四、左手伸出食指、拇指,左臂向左緩緩推出。右手握拳屈肘右拉,頭向左轉,注視左手食指尖端,如拉弓狀。

注意:要讓兩手拉弓成一直線,讓胸背得以伸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