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之路 有你真好!

陳玲芳 |2021.01.23
3523觀看次
字級
「除了藥物治療,學習如何紓壓、放寬心胸,亦是抗癌的不二法門。」圖/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提供
高雄市抗癌鬥士許鈴華加入自利利他的生命重建,成為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理事長。圖/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提供
許鈴華(中)與悅舞集社成員上台表演敦煌舞。圖/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除了藥物治療,學習如何紓壓、放寬心胸,亦是抗癌的不二法門。」義大癌治療醫院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主任陳明豐認為,加入一個活躍的抗癌團隊,如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相互支持、彼此鼓勵,共同成長,是對抗癌症心理壓力的最佳捷徑。

「六個月壽命,卻多活二十二年!」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鈴華,也是高雄市真善美聯誼會諮詢委員暨大樹鄉婦女會理事長,與佛光山因緣頗深。從小就樂觀外向的她,成長過程順利無憂,婚後育有三名子女,有滿腔理想和計畫,尤其熱衷社團經營,期許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地。家中親人的突發事故,卻讓她航向不可測的人生軌道。

一九九七年,許鈴華的二哥因車禍過世,嫂子拜託她接手經營二哥公司,當時她自身的社團活動事務已經相當忙碌,身心俱疲的她,常常「一天睡不到三小時」。隔年年底,在先生催促下去做健康檢查,發現肝臟長了一顆直徑三點五公分的惡性腫瘤;由於農曆年腳步近了,為避免家人擔心,她拖了將近三個月,才到高雄長庚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結果青天霹靂,「肝腫瘤竟然在短短不到九十天長大三倍,變成一顆直徑十公分多的大腫瘤,就像一顆雞蛋那麼大」。醫師面色凝重的對她說,「病情不樂觀,生命頂多只剩半年!」當時,許鈴華還未滿四十歲。

置之死地而後生

回家後躺在床上,腦海裡浮現的盡是可怕的死亡畫面,直到有一天,小女兒看著愁眉深鎖的她,天真的說:「媽媽,你不會有事的,老天爺是看我們很可憐,你常不在家,所以才會用這種方式把媽媽還給我們。」這也讓她開始正向思考,或許真的是老天爺在提醒她,該讓自己好好休息了。

經歷治療與煎熬,許鈴華慢慢從焦慮、惶恐的陰影中回神過來,想到上有年邁父母,下有三個尚在念書、需要照顧的小孩,決心「做好先生和孩子的未來安排」,這個心念一轉,反倒讓自己「置之死地而後生」,一直活到現在,已邁向第二十二年!

儘管肝癌至今尚未完全根除,只是「從十餘公分癌細胞,縮減到三公分」,但至少病情已經出現曙光,她也體認到健康的可貴,開始帶著全家人一起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尤其積極充實相關醫學常識,安排心靈成長課程,包括找資料、上課、聽演講等。

經歷這一切,許鈴華彷彿脫胎換骨,原本急躁的個性,也緩和下來。生命力旺盛的她,依然努力活得精采,參加好幾個社團活動,並成為重要幹部;除了喜愛到處旅遊,更樂於幫助癌友,從事自利利他的生命重建。

戮力於整合療法

「癌症防治是一件大工程,一旦罹患癌症,個人甚至整個家庭,都將面對漫長的抗癌之路,因為照顧病人跟被人照顧都是一件辛苦事。有鑑於此,一群曾受癌症之苦、目前已康復良好者,竭誠以本身抗癌成功經驗,提供後來患者與家屬深耕正確的抗癌觀念與處置,期能協助他們早日脫離病魔,重拾生命的希望和力量。」這是社團法人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成立宗旨。

約莫十年前,陳明豐醫師由彰化秀傳醫院,轉職至高雄義大醫院擔任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主任後,就與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結緣,並在協會理事長許鈴華與執行祕書彭遠的邀稿下,陸續寫出一些與癌症及健康相關的文章,供會員及眾多讀者們參考。

去年底,他為了結集出書,回首細讀,不禁點滴在心頭,因為這些文章,也代表他個人在癌症防治觀念上的成長。

陳明豐深深覺得,對抗癌症,確實是一條漫長的生命歷程。「如果我們是獨自走上這條征途的,自然會感覺心裡非常茫然、孤單、無助及害怕,但當我們加入抗癌服務協會這個大家庭中,有很多成功的抗癌鬥士走在前頭,有很多熱情的義工在旁鼓舞,有不少專業人士在身邊指引,我們就會更有方向、更有勇氣,也更有智慧去戰勝那可怕的癌症!」

十幾年來,各種新興治療癌症方式推陳出新,陳明豐以他多年的臨床經驗,提倡「整合療法」——這種療法結合正規療法(直接攻擊癌細肥)和輔助療法(提供身體細胞營養並促進修復),主要在除掉、抑制癌細胞的同時,提升人體本身的抗癌力,並保護人體正常細胞,以減少受到正規療法副作用的影響。

抗癌路上必修課

身為留日醫學博士、肝膽腸胃科權威,陳明豐累績抗癌療法三十年經驗,從西醫到中醫,從手術、放/化療到精準醫學、整合輔助療法,從大腸直腸癌、肺癌、乳癌到血癌、淋巴癌與骨髓癌,常見十七種癌症的身心靈療癒密碼,與三十位抗癌鬥士的成功實例分享,都彙整在《浴火重生.癌症康復全書》(柿子文化)一書中。

回讀過去撰寫的文章,他除了些微修正,覺得有一點是必須加以補充的,那就是「對抗癌症之心理壓力」層面。

陳明豐指出,有很多癌症患者在癌症發生前,都曾經歷長時間的心理壓力,而這些心理壓力所引起的壓力荷爾蒙變化,就會抑制人體內抗癌的免疫力(如自然殺手細胞及毒殺性T-淋巴球細胞),進而讓惡性腫瘤有成長及擴散的機會。

近年來研究顯示,慢性壓力會導致交感神經過度緊張,不但會直接促進其所支配的腫瘤成長,且會使組織內巨噬細胞從「抗癌」型態(M1)轉變為「促癌」型態(M2),進而促進腫瘤轉移。

實驗顯示,給予承受慢性壓力之老鼠「交感神經抑制劑」,可降低其體內癌細胞轉移。因此,如何降低癌症患者心理壓力,以減少腫瘤復發及轉移,是癌症病友在抗癌路上必修功課。

至於癌症之輔助整合醫療,也是他近三十年來服務病友的專業範疇。對於這些年來從各地來到陳明豐門診看病的患者,陳明豐說:「如果能幫助他(她)們減輕身心病痛,進而促使癌症康復,就是我最大的喜悅,與專業上的肯定。」他也發願繼續精益求精,為癌症防治事業,善盡最大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