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臘八粥 飄香陸軍官校

人間社記者洪佩蓮鳳山報導 |2021.01.22
3072觀看次
字級
去年十一月底,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中華古今人文協會理事慧傳法師,代表致贈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總監修《獻給旅行者365日》,予陸軍官校的善美因緣,一直不斷的延續著。圖╱溏湘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左五)代表致贈臘八粥,予陸軍官校。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人間社記者洪佩蓮鳳山報導】去年十一月底,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中華古今人文協會理事慧傳法師,代表致贈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總監修《獻給旅行者365日》,予陸軍官校的善美因緣,一直不斷的延續著。

二十日適逢佛陀成道紀念日,慧傳法師帶領佛光山鳳山講堂住持覺海法師、監寺有悟法師、古今人文協會理事長周學文、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等人,前往陸軍官校致贈臘八粥,將佛陀成道的法喜供養每位官兵,官校校長陳建義帶領主任、教學總、學指部、語文中心、勤務連等代表,於校區北餐廳歡迎大家蒞臨。

陳建義表示,感謝慧傳法師一行人帶來溫暖的臘八粥,傳遞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在重要日子洋溢溫馨的氛圍;接著為在場同袍,講述佛陀成道緣由和中道思想,囑咐弟兄要時時心存感恩、放下執念妄想,就能心無罣礙。

慧傳法師說,感謝校長熱情招待,並代表佛光山常住祝福全體官兵平安健康、吉祥如意;佛陀本為太子之身,寧願放棄榮華富貴、名聞利養,當內心三毒盡除,於農曆十二月初八夜睹明星、開悟成佛;由於佛陀修行過程曾受牧羊女供養乳糜,後來中國佛教徒乃起而效之,於每年農曆十二月初八這天,以五穀及諸果物煮粥供佛,稱為「臘八粥」。

以粥代茶 思惟法義

「星雲大師認為,敬仰佛陀不只是在法寶節,而是日日應做到的事,所以提倡『以粥代茶』,讓到寺院的人皆可以品嘗一碗粥,不但可以止飢解渴,同時體會佛陀的慈悲與智慧,這也就是佛光山每日供養大眾的『平安粥』。」慧傳法師期盼大家在品嘗臘八粥的同時,應思惟效法佛陀精神,以及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理念,以感悟佛陀成道的意義。

隨後,校長致贈禮品,由慧傳院長代表接受,慧傳法師回以大師墨寶、周學文亦贈結緣品給校方,皆由校長代表接受。大合照後,大眾開始品嘗暖心暖胃的臘八粥。

歡喜吃粥 體悟和諧

陳立德少校說,這是他第一次吃臘八粥,原以為是甜品,嘗試後,驚覺到不同的材料,竟然可以煮得如此綿密可口、入口即化,從粥品中讓他體悟到「與人為善、不分你我、共存共榮」的為人處世之道。

政戰處長王鈺雯表示,吃下臘八粥內心充滿幸福與感恩,心想這麼好吃又溫暖的粥,若能給榮民伯伯吃上一碗那該多好?從臘八粥的材料裡,她看到佛光人的用心與細膩,感受到大家把「一碗粥」當「大事、重要事」處理的負責態度。

陳建義分享,聽了幾十年的臘八粥,這才第一次吃到,除了歡喜、更多的是感動;從臘八粥中他體悟到「和諧」,提醒自己不要凸顯自我、不要刻意強求、不要突兀。陳建義說,他把大師的幾句話牢記在心:能夠認識人生真相,凡事盡己因緣,結果隨緣隨喜;平安在無求無怨裡、快樂在看破解脫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