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氣象】 座右銘小物

文/詹志超 |2021.01.19
927觀看次
字級

文/詹志超

歲月擲人而去,一年又過去了。

翻開記事本,原本空白的扉頁,如今布滿字跡,記載著每一個日子的苦澀與甜美。雖然苦澀,卻孕育著向上的動力;而甜美中,亦隱藏著停滯的因子。

新的一年,為了解決停滯不前的狀態,我為自己備妥了幾件物品,作為「具體座右銘」。

第一件是「紙鎮」。雖然大多用於書法寫作宣紙翻飛之時,卻鮮少有人了解其背後「心如磐石」的意義,我藉此提醒自己,行事宜穩重,勿急躁求速。

第二件是「色鉛筆」。人生的藍圖操之在己,希望用手中的色鉛筆彩繪出真正的自己,讓每一天的生命都能繽紛絢麗。

第三件是「放大鏡」。成天專注工作,提醒自己仍要記得留心關注周遭,讓放大鏡增強感官能力,感受身邊所有人的熱心相助,以及給予自己的耐心和包容。

第四件是「不倒翁」。期許自己亦能擁有不倒翁的韌性,無論遭受如何打擊,都能在不久後恢復立姿,面帶微笑持續挑戰未來。

第五件是「彈力球」。期望自己的人際關係更有彈性、更圓融,面對重重困難與關卡,能像彈力球一樣,每次遭受挫折打擊後,都能再度高高彈起。

第六件是「大容量硬碟」。期許自己要備好「生活硬碟」,以便汲取豐富的知識及精深的體悟。

最後一件是「砂紙」。習慣將自己磨銳的我,即使面對最堅穩的牆,依然以刀刃相迎,結果往往落得刀折人損的下場,希望藉此砂紙磨鈍鋒端,轉變為無堅不摧的強韌。

值此新年之際,希望藉由這些具有象徵意義的「具體座右銘」,提醒自己,脫離停滯,迎向新的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