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一刻】過個有人情味的年

文/詹志超 |2019.01.30
2227觀看次
字級

文/詹志超

那一天搭捷運,上了車廂之後,原本以為假日的捷運應是擁擠、喧譁的,心裡對此也早己有所準備。但是,在一個個冷硬的軀殼裡,我感受到一股「寒氣」,那是人群之間散發出來的淡漠氣息。

眼前的畫面,一點也不陌生。我看到深藍色座位上的老年人靜靜閉目養神,也聽見年輕夫婦和幾個月大嬰兒的輕聲笑語;環顧四周,我看到更多整齊劃一的畫面──人人低著頭,全都在滑手機,像極了被下了蠱或是著了魔似的人!不過我猜想,這應該已經成為現代人下意識的不自覺動作了。

車廂裡的「生命」,一個個像是活在自己的「蛹」中,與外界隔絕,全然以影像作為能量來養活自己,周圍是一股毫無生氣的死寂。這樣的景象雖已司空見慣,卻依然在我的心中泛起巨大的漣漪。

手機的發明與科技的進步,原是要解決人們的生活問題,因此諸多的設計與功能,無不是以「人性」為出發點,只要一機在手,便能暢行天下,「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似乎道盡了兩者之間密切的關係。但是在進步的同時,我們卻也發現了科技造成人際疏離的現象。

手機從來只聽從指令,人們的生活變成只有自己與手機「相看兩不厭」後,再無法從觀察對方的神色或表情,來解讀語言或肢體所傳達的意義與感情。沒有交流。少了互動,也不懂溝通,人情味蕩然無存,這,就是科技帶來讓人不寒而慄的淡漠寒氣。

這趟捷運之行,雖說節省了許多時間,但相對地,也狠狠地展現了疏離的人際關係。科技帶來的「疏離感」,顯然已重重地擊垮生活中最珍貴的「人情味」及「親密感」了!

一年當中,端午、中秋以及春節,是家人團圓的三大節日。端午有包粽子、划龍舟等活動,中秋可以烤肉、賞月,即使只有短短一天大家依然很珍惜,親人間的互動也較為密切。而長達一個禮拜的春節,除了除夕吃團圓飯,如果不出外踏青、走春,大概就是宅在家裡;可以想見的景況是,人人又陷入自己的手機世界,在唯我的空間裡與文字、影像對話。

從前過年時,沒有手機可看、可玩、可聽、可LINE,全家人一起閒話家常、玩玩撲克牌,或是看看電視特別節目,親戚之間互動往來好不熱絡;而今,科技發明不只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人際關係、疏離了親情,多數的時間與精神全都貫注在手機上,我們彷彿被手機綁架了!

過年期間,我們依然可以在臉書上拜年、以LINE傳達恭賀之意,但或許你可以試著盡量減少滑手機的次數,多留一些時間給家人,掙脫手機的桎梏,和家人一起找回並重溫遺失了許久的親密感。

今年過年,來過個有「人情味」的年吧!讓我們一起拒絕做個「低頭族」,下定決心向手機說「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