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醫群聚+1 前進指揮所進駐

 |2021.01.19
1029觀看次
字級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再增一名護理師(案八六三)確診,七天內已有兩名醫師、三名護理師等五人染疫,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次疫情發展比以前更迅速,「我們是有點擔憂」,為此,指揮中心派人進駐醫院,昨天成立「前進指揮所」,啟動六項院內感控措施,清空相關樓層、全院患者只出不進、取消探病,

【本報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再增一名護理師(案八六三)確診,七天內已有兩名醫師、三名護理師等五人染疫,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次疫情發展比以前更迅速,「我們是有點擔憂」,為此,指揮中心派人進駐醫院,昨天成立「前進指揮所」,啟動六項院內感控措施,清空相關樓層、全院患者只出不進、取消探病,希望短時間內解除危機。

隱忍一周,始終以「北部某醫院」來稱呼群聚感染醫院,陳時中在昨天記者會不小心說溜嘴,「該醫院為部立桃園醫院」,在被問到是否可以講出醫院名稱,讓民眾、醫護人員有所警覺?陳說,「既然大家會猜疑,那就公布。」、「不小心講出來,這個名字本周都在腦海裡徘徊,既然說出口就公布,這時間點讓大家了解也好。」

「沒必要考慮封院」

疫調顯示,案八六三為五十多歲女護理師,曾於一月十二日接受採檢,結果為陰性,一月十四日、十五日陸續出現鼻塞及咳嗽等症狀,但她有慢性咳嗽病史,不覺自己有症狀,並未就醫。因匡列為案八五六接觸者,於前日再次採檢,於昨日確診,足跡仍在確認中,陳時中表示,應是案八五六(三十多歲主治醫師)傳給案八六三,因為兩人負責同一區病房。指揮中心證實,到此疫情已發展到第三波。

目前桃園醫院已有五人確診,一百九十八名院內醫護及行政人員接受隔離,一百五十二人居家隔離十四天,四十六人自主健康管理三至七天不等,原則是只要確定接觸過確診醫護者均須居家隔離,以避免疫情擴大。

「我們是有點擔憂。」陳時中指出,這次疫情發展比以前更迅速,推估染疫及發病時間都比以往經驗還要快,希望提高行政效率把疫情控制的更好。為此,指揮中心人員昨進駐桃園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由醫福會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擔任指揮官。

桃園醫院已有五名醫護染疫,是否要封院,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認為「沒必要考慮封院」。他舉例,二○○三年SARS期間醫院封院是因當時對病毒及傳染無知,才產生這種極不人道的做法,若覺得現在無法有效遏止院內傳染,只要「停止醫療作業,所有病人轉走,所有人居家隔離十四天」就可以了。

鄰近醫院病患增2成

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降低民眾前往就醫意願,也有民眾出車禍後向救護人員表示不願被送往該院,希望送往其他醫院,導致鄰近醫院出現急診、住院滿床的狀況。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已協調六家醫院提高門診跟急診的能量,六家一致同意。

有醫院院方透露,門診、急診及住院病患皆增加約兩成,病患變多,醫護的工作時間會加長,難免有加班狀況,但醫護人力仍足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