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4境外 首例南非變種病毒入侵

 |2021.01.14
14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出現首例南非新冠病毒變異株確診個案,為全世界第十三個南非變種株現蹤國家地區,指揮官陳時中緊急宣布,抵台時間今年一月十四日零時起,十四天內曾有南非共和國或史瓦帝尼王國旅遊史旅客,含在當地轉機者,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另外,國內昨天新增四例境外移入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分別自印度(一例)、印尼(三例)入境。

案八一三於今年一月三日確診,為史瓦帝尼籍三十多歲男性,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來台工作,入境居家檢疫,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現疑似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去年十月到目前,國內可培養病毒基因定序確診者共三十八人,五人為英國變種病毒,一人為南非變種病毒株。

WHO推估變異株傳播能力相較於非變異株一點五倍,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招集人張上淳說,南非變種株感染者病毒量高,「這也是第二波感染比較嚴重的因素」,與英國變異不完全相同,但變異都使病毒與ACE2受體結合能力更強,重症及死亡率並未攀升,不影響疫苗有效性。

南非疫情嚴峻且病毒出現變異,今起十四天內曾有南非共和國或史瓦帝尼王國旅遊史旅客,每周不逾五十人,將比照自英國入境或十四天內具英國旅遊史者,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且採檢;並於檢疫期滿前再次採檢,檢驗結果陰性後,返家接續完成七天自主健康管理。

英國變種病毒株、南非變種病毒株相繼侵入台灣,有英國、南非、史瓦帝尼旅遊史者入境統一至集中檢疫所檢疫,但同樣傳出有變異病毒的日本,指揮中心卻遲遲未宣度入境集中檢疫,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監測沒有看到日本變種病毒株,沒有提高入境防疫規則必要性。

陳時中說,自一月十五日起,自各國入境台灣者皆須以防疫旅館、集中檢疫為原則,選擇居家檢疫者,也須嚴守「一人一戶」規定,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認為,目前入境檢疫強度是夠的,且日本變異病毒是否傳播較強待觀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