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盡】 人類未來 有何長生不老祕訣

 |2021.01.10
1884觀看次
字級

文/本報綜合報導

長生不老是人類的渴望和夢想。從古至今,人們上窮碧落下黃泉,試圖尋找靈丹妙藥,延緩衰老,永生不死。為了能長生不老,傳說秦始皇曾派徐福帶領千名童男童女,前往渤海灣仙山尋找不老神藥,試圖向仙人求取長生不老祕訣。結果,徐福沒有找到長生不老藥,害怕自己性命難保,只好帶領眾人逃亡日本,從此一去不返,而追求永生的秦始皇更是活不到50歲。

儘管古今中外記載許多求長生不老的事例,這往往被當作荒誕不經的笑話,或是一場騙局,但人類從沒放棄追求長生不老,而今科學研究也指出,生死不違反物質不滅定律。19世紀中期,法國的保羅.博特(Paul Bert)用連體技術,將幼齡鼠血直接供給一隻老年鼠,實驗發現,老年鼠出現返老還童的跡象。之後,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以及各國研究人員都展開相關的動物試驗,試圖尋找延緩人類衰老的祕方。

辟穀斷食(Fasting)

BBC科技記者戴夫.李(Dave Lee)曾經報導英國創業公司HVMN的辟穀試驗,這比直接輸入年輕人血液達到青春永駐來得低調許多。辟穀雖有爭議,但確實存有科學認證的共識。然而辟穀並非現代發明的新鮮事物,而是古人的一種養生長壽法。辟穀是指不吃五穀雜糧,只喝流質汁液維持身體,藉此排除身內的毒素,並加速新陳代謝以更新細胞。事實上,人類辟穀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但完全證實辟穀原理的養生效應,則是近幾年的事。

辟穀在現代稱為斷食,有一點可以證實:定期斷絕飲食可以增長壽命。科學研究發現,長壽的關鍵在於降低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指數,因為它會促使細胞不斷分裂。斷食正可以使IGF-1減少,使得身體細胞分裂的速率降低,並修復原有細胞,從而延緩衰老;且由於較不容易罹患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和癌症等重大疾病,也就能夠健康長壽。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

英國HVMN公司開發一種號稱能夠提高斷食效率的產品,據研究顯示,這項研發是為了要改善新陳代謝和提高胰島素抵抗力,以及改善大腦認知功能。該公司總裁Jeffery Woo解釋,斷食就是讓人體以缺乏營養來刺激身體產生酮(ketones),酮是人體器官在啟動儲備脂肪做燃料時產生的一種副產品。

人在斷食時體內酮指數開始上升而出現酮症,就像某些低糖減肥食譜也會讓人出現所謂的酮症。英國全國醫療保健系統(NHS)曾提出警訊,飢餓時如果出現頭痛、虛弱、噁心、脫水、頭暈,或是易怒等有可能與酮有關。據說含酮飲品可以讓人體立即產生足夠的酮,其情況類似人體斷食數天後產生的酮指數水平。

為進一步探索長壽的奧祕,戴夫.李實地前往加州諾瓦託的巴克老年研究所(the Buck 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Ageing),採訪專門研究人體老化的世界知名專家埃里克.維爾丁(Eric Wilding)博士。根據維爾丁研究發現,斷食可以啟動人體的保護機制,抵抗那些由於衰老而產生的種種疾病。他說,人們愈來愈認識到多種形式的斷食可能帶來長期健康的好處。

輸血注射(Transfuse)

有關用輸血延命的方法,加州Alkahest公司首席執行官尼克里奇(Karoly Nikolich)卻對此十分自信,儘管他承認這方面仍缺乏確鑿的科學證據。他指出,在18名患有早期阿滋海默患者的實驗,每周一次,連續4周輸入年輕人(18-30歲)的血漿後,這些患者出現了改善的跡象。

然而,該公司在波士頓舉辦的阿滋海默大會所做的正式研究報告展示時,卻提不出輸血可以延緩人類阿滋海默症的實證。儘管如此,Alkahest公司並不氣餒,他們發現幼齡鼠血液中所含的一種物質的確可以幫助老年鼠對付阿滋海默症,雖然還不知道那是什麼物質。

埃里克.維爾丁博士對於直接給老年人注入年輕人血漿的做法,也持著懷疑態度。他表示,在老鼠身上有效的試驗不一定就能在人體實驗成功。他認為,把年輕人血液輸給老年人這種行為是瘋狂之舉。原因是輸血時極可能有感染的風險。

另外,卻有西班牙公司向Alkahest公司投資4000萬美元,用於採集全球年輕人的血漿,為未來長期、大規模的研究做準備。尼克里奇表示,除了輸血方法之外,未來他們將可能研發出各種口服抗衰老藥。正如生物科技研究專家傑弗利.吳(Jeffery Woo)認為,人體是一個研發創新的平台,因為有大量的資金源源不斷地流入這個研究領域,畢竟健康長壽值得投資。

雖然目前長生不老距離我們似乎還很遙遠,但科技的發展已經讓它不再是天方夜譚,而人類正走在這條路上。如果給你一個選擇機會,你會選擇長生不老還是自然死去?或是瀟灑撇開物質自然生滅的侷限,開啟另一種靈性不生不滅的永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