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在周記裡等你的人

文/須文蔚 |2021.01.07
1727觀看次
字級

文/須文蔚

在素貞老師得到全國傑出優良教師弘道獎的時候,評審就都讚賞她,能把周記當成一座橋梁,在師生之間建立像是母親與孩子一樣的橋梁,讓周記成為一門寫作課,更讓學生知道學校裡永遠有一個人會等待與守護你。

有一門文學課不在教室上,有一個人每周都在等著你,聽你傾訴,透過批改周記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是多麼幸福的一門課程?

國立新豐高級中學陳皇靜老師大學剛畢業,回到家鄉新華高中任教,面對活潑好動的中學生,堆積如山的作文和周記,經常感到疲倦與無助,就在這個時刻,資深的徐素貞老師像個天使般出現,總給她許多溫馨的提點。

陳皇靜記得,在任教的前幾年,經常會遇到調皮、搗亂或者明顯頻率不對的學生,當下感覺挫折,也總會以負面的心態回應,講道理沒用,她只好用冷處理的方法來對待學生,盡量不交談,保持距離,甚至彼此漸行漸遠。素貞老師在一旁默默觀察,一次語重心長地問道:「班上如果有孩子染頭髮、穿耳洞、沉迷在電動遊戲當中,或者談戀愛了,妳會怎麼評價這同學?」

陳皇靜不假思索:「這孩子就是不重視秩序,會慢慢跟班級疏離,終究很難融入團體。」

「妳會不會覺得,這些看似乖違的行為,其實都是孩子求救的訊息?」素貞老師顯然看出了她的疑惑,接著解釋:「因為孩子透過行為的混亂不羈,不遵守校規,或者對師長的不禮貌,其實正在告訴老師他正處於人生的混亂點上,他需要妳的幫忙啊!」

一語驚醒夢中人,陳皇靜覺得轉用正向看法看待課堂,有著迥然不同的溝通模式,特異獨行的學生不是作怪叛逆,而是因為信任老師,發出求救信號。

陳皇靜想起導師班上,有一個比較愛作怪的男生,其實是很靈活、很有自己想法、也願意認真讀書的孩子,可是他總是不遵守團體規範,從前輔導與談話後,老師總將自身的失望跟落寞,加諸在同學的身上,師生的關係愈來愈僵持。陳皇靜聽了素貞老師的建議,轉念覺得每個孩子都在等一個人,一旦那個人出現,讓他感受到溫暖,進一步也會找到新的人生方向。

陳皇靜收起了講道理與責備,藉由作文課,讓孩子書寫生活的課題,她也常常在作文卷的後面,多講些意見,像聊天一樣談些日常生活的觀察,當對話變得更輕鬆,原本愛作怪的男孩開始變化,上課時多了些規矩,雖然還是沒有辦法像其他的學生一樣遵守規範,可是覺得他像收起尖刺的刺蝟,不再會冷眼應對老師的關懷。陳皇靜說:「我也開始不再是一個天天講述體制,更不是一個叨念的老師。」

陳皇靜認真批改作文的靈感,也來自徐素貞老師重視學生周記的教學策略。徐素貞有自己一套規畫在周記作業鋪排,每周都有簡單的命題作文,每個題目都是為學生量身定做的,譬如在新生入學第一周,青少年還在徬徨的時候,請學長、學姊寫下簡短的打氣文字,送給學弟妹,打開周記,會看到溫暖而且鼓勵的前輩身影,讓學生安定許多。

徐素貞的周記題目中最有創意的,是請學生以漫畫的方式,以動物的形象描繪父母、兄弟、姊妹;從中她能敏銳地感受到學生所處家庭中,家人相互對應的關係是否溫暖,是否冷漠;甚至是否有暴力的對待。接著,素貞老師會請學生畫下人生的曲折起伏線圖,從起伏的曲線中,也可以看見學生低潮點的困擾,也會理解學生最有成就的高點,掌握學生內心的恐懼害怕或是自信驕傲。

就在眾多的圖表中,素貞老師發現了一個男孩,恐怕遭遇了困境。

這個男孩個性孤僻、不擅言語,他的周記中透露出複雜的交友狀況,在家庭關係的繪圖中,則看見他自小父母離異,他只能跟著祖母一起生活,隔代教養關係中的冷漠與忽略,沒有兄弟姊妹的陪伴,為了排遣孤獨與寂寞,他與幫派成員稱兄道弟。於是素貞老師常在下課時間關心他,請他幫忙處理一些班級事務。素貞老師更常傳達給同學一個訊息──學校跟老師是唯一能夠讓他回到正途的一條路。

過了一個學年,素貞老師接下總務主任的工作,並不再擔任這男孩的導師。一個冬天放學時段,天色暗得很快,男孩走出校門口時,迎面看見媽媽已經在對街的公車亭等待,一轉頭同時也瞥見一派幫派的人物衝過來要尋仇,當下究竟要選擇衝過路口找媽媽?或是折回學校尋求老師保護?他不假思索就回頭奔進行政大樓,跑進總務處。

校園裡同事都已經下班了,素貞老師在辦公室內加班,聽到一陣急促的腳步聲,一抬頭看見男孩軟弱與求助的眼神,這一點都不像過去那個桀驁不馴的學生。男孩說:「老師,救我!」

「把門關上!」素貞老師就跟他說:「不用怕,老師會保護你!」

素貞老師回想起周記裡觀察到的一切,這孩子一定是因為交友不慎,遇上了幫派的報復,她想起自己的承諾,也顧不了恐懼,在鎖上門的辦公室裡,拿起電話向教官求援,排除校門口可能發生的一場腥風血雨鬥毆。從此,男孩體會到放蕩不羈的生活中藏著巨大的危機,江湖道義帶來的是暴力的對待,老師確實願意挺身而出帶他回頭,他也就慢慢地與原本的交友圈切割開。

徐素貞就是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老師,絕大多數的導師並不重視周記,學生也都只是應付地寫些生活雜感。而素貞老師投注心力走進學生的周記中,與學生對話,從中得到回饋。在素貞老師得到全國傑出優良教師弘道獎的時候,評審就都讚賞她,能把周記當成一座橋梁,在師生之間建立像是母親與孩子一樣的橋梁,讓周記成為一門寫作課,更讓學生知道學校裡永遠有一個人會等待與守護你。

陳皇靜也成為一個重視周記與作文的老師,畢竟給予學生一個生活化的寫作題目,可以幫助學生真誠書寫。陳皇靜認為,學生對世情的觀察與文字的書寫運用,都要來自對生活理解跟體悟之後,才有辦法寫出更為深刻的文章,周記絕對是訓練學生更善於表達,更是老師認識和了解學生的重要媒介。

相信當有更多老師重視周記,那就有無數生動的文學課在教室外開啟,有一個人會每周等待著你,仔細梳理文字中學生的歡樂、矛盾或困頓,透過老師的批閱評語與對話,陪伴學生更有自信走向明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