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藏致癌、重金屬風險 彩色口罩色料 沒有國家標準

 |2021.01.03
3574觀看次
字級
國內對口罩染色的色料,並無檢驗的國家標準。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彩色口罩成了許多人搭配服裝造型的流行配件,但安全嗎?據調查發現,不論醫用或防塵彩色口罩,使用的色料並無國家標準,行政院消保處前年初查驗防塵口罩,有兩件彩色防塵口罩含致癌「偶氮色料」,去年經濟部只查了三件,立委認為把關機制確有漏洞,要求經濟部和衛福部要負起責任,健全國家標準,更要加強查驗。

高雄科大化工系助理教授倪偵翔指出,偶氮染劑普遍用於紡織品,價格便宜,這種化合物雖然穩定,但怕酸(如汗水)、怕高溫,斷鍵會釋出致癌物苯胺。

消保處主任消保官王德明表示,彩色口罩不僅潛藏偶氮色料的致癌風險,也可能含重金屬;目前夜市地攤、菜市場等通路,可見十片只賣二十元的彩色口罩,連盒裝標示都沒有。

口罩業者透露,近期有食藥署委員擔心口罩外層含偶氮色料,廠商送驗口罩原料,果然驗出含偶氮色料,但食藥署並未規範平面口罩禁用工業級染料,也無溯源機制,只能靠業者自律。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賴俊杰說,防塵口罩目前沒有偶氮色料、游離甲醛等國家標準,但準用衣服、襪子等紡織品的CNS15290,若發現超標,可依消保法要求業者下架彩色口罩。

衛福部食藥署也表示,醫用口罩之前重點都放在能否過濾病毒等,確實忽略色料使用的安全規範,食藥署會參考現況實際抽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