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留學錄取創新高 線上學習也行

 |2021.01.01
8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昨公告去年公費留學考試錄取名單,共五百五十四人報考創三年新低,最後錄取一百三十一名,錄取率百分之二十三點六創歷年新高。

按教育部統計,公費留考報名人數持續降低,一名二○一三年取得公費留考資格的考生對此表示,政府幾乎每兩年調整一次報考學門,考科也跟著換,增加考生負擔。

按公費留考各學門人數,報考人文學門的學生逾半。

研究高等教育的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戴伯芬分析,人文社會學門博士大多謀教職,但國內相關領域的教職早已供過於求。她建議先思考國內當前需要哪些人才,再按比率規畫獎助人數。

今年錄取生以一百零一名一般公費留學生為大宗,另錄取嘉惠弱勢生的勵學優秀公費留學五名、原住民公費留學十名、身心障礙公費留學五名。另外搭配新南向政策,開設新南向國家公費留學管道,共錄取十人,錄取學門包括宗教/哲學、南亞區域研究、東南亞研究、非物質文化資產、東南亞/南亞法制、高齡社會、性別研究、族群與移民及新媒體藝術等,將赴印度、泰國、越南及新加坡等國留學。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科長曾素貞表示,如果海外學校接受線上修課,且指導教授也同意,公費留考錄取者也可選擇留在台灣線上學習,學費仍會依規定數額標準核實發給,但生活費的支領金額會減少。

曾素貞指出,海外生活費依留學城市不同,一年可支領美金一點二萬到二萬元不等。

如果學生選擇在台線上學習,其中九十天可比照「自費返國」按比例支領海外生活費。超過九十天還是未能出國,則是改為每月支領生活費新台幣一萬一千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