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情味】 阿嬤小baby

文╱蕪庸 |2020.12.30
639觀看次
字級

文╱蕪庸

從年輕就愛到處趴趴走的阿嬤,現在九十歲,每天還是喜歡坐輪椅出去晃,看護瑪露每天帶她早上逛一次菜市場,下午再去附近散步,有時候甚至搭捷運去到圓山、淡水。

有天早上,應該到了阿嬤要去菜市場的時間,外面好天氣,卻見她還坐在沙發翻找茶几下那疊舊相本、信封等等的雜物,看到我也像沒看到一樣,不像平常會找我聊天,趕著出門的我也沒多問;到了下午,回家見她還是一臉悶悶不樂的樣子,以為她只是愛睏沒精神,我也不以為意。

晚上,她忽然來敲我房門,氣沖沖對我發脾氣,似乎把一整天的鬱悶都傾洩出來:「輪椅壞去了,都無人要修理,害我不能出去!瑪露!瑪露!」她忽然喊了起來,卻又繼續對我說:「叫瑪露去別人家做工作吧,妳以後出去買東西給我吃就好了,我不用出門了啦,反正我老了!」

她就這樣沒頭沒尾把這些話丟在我臉上。瑪露和我還沒反應過來是怎麼回事,她又拖著腳步走到客廳,翻開她手掌大的紅色電話簿,拿起電話不知道撥給誰,只聽見她對著話筒一直問:「妳現在在哪裡?什麼時候要帶小孩來找我?什麼?妳今天不回台北?那我怎麼辦?沒有人要理我了啦,不然妳先開車來接我去妳家住啦!」原來她轉移目標到姊姊身上了。

我問瑪露今天發生什麼事,才知道原來是輪椅壞了,阿嬤不能出門,整天心情很差,才這樣到處「揮」來「揮」去牽拖別人。

我趁著空檔躲回房間,避開怒火,查詢輪椅維修服務和聯絡廠商,得到回覆是三天後才能處理;找附近的輪椅租借,不是需要準備文件就是剛好遇上休息日,都是要等。

我向阿嬤解釋說最快後天輪椅才能送來,但她也不管,繼續亂發脾氣。我想轉移她的注意力,看到外甥的嬰兒車閒置在客廳牆邊,我開玩笑:「不然妳先開這台出去啦。」

原本叉著腰生氣的阿嬤,轉過頭專注看著嬰兒車五秒,眉頭鬆了,原本被怒火覆蓋的黯淡眼神也瞬間亮了起來,對瑪露說:「來,妳推這台帶我出去!」

我和瑪露不敢相信阿嬤竟然如此認真看待這個玩笑,我們都笑了起來。

「阿嬤小baby!」瑪露去推一推嬰兒車說。

阿嬤想了想,也意識到多荒謬,自己笑著說:「我若是坐這台嬰兒車去菜市場,一定會上新聞。」

但阿嬤仍不死心,眼神又搜索了客廳一圈,目光落在角落一台三輪車上,是後面還延伸出長長的把手,方便父母控制方向的款式。阿嬤說:「不然這台好了,瑪露可以在後面推。」

阿嬤為了出門,簡直想像力無極限!和家人討論的結果,也不等送修和租借了,大家都沒辦法多承受一天阿嬤的奇怪要求,決定舊的捐出去,當天直接買一台新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