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 小雪堆

文/嚴崑晉 |2020.12.28
1239觀看次
字級
凜冽的寒冬,白皚皚的積雪將高山覆蓋住。在一塊突出的岩石上,有一小團雪花獨自堆積著,形成一個小雪堆。 「奇怪!怎麼只有我待在岩石上?其他的同伴都跑去哪裡啊?」小雪堆心想著,探出頭往岩石下方望去,看見一片美麗的白色世界,原來,同伴們全都聚集在這裡。圖/Vita

文/嚴崑晉

凜冽的寒冬,白皚皚的積雪將高山覆蓋住。在一塊突出的岩石上,有一小團雪花獨自堆積著,形成一個小雪堆。

「奇怪!怎麼只有我待在岩石上?其他的同伴都跑去哪裡啊?」小雪堆心想著,探出頭往岩石下方望去,看見一片美麗的白色世界,原來,同伴們全都聚集在這裡。

「真是美麗啊……大家都披覆在山坡下,白皚皚的一片,真是美麗!」此時,小雪堆想著:「那我獨自站在高高的岩石上,是不是顯得太驕傲了啊?我應該下去跟同伴們待在一起才對!」

小雪堆從岩石上一躍而下,從山坡上一路地往下滾呀、滾呀……那小小的身體因滾動而變得愈來愈大,就在它停止滾動之後,形成了一個巨大的雪球。

「哇!太棒啦!我終於跟大家在一起啦!」小雪堆開心地歡呼著。

其實小雪堆並不知道,如果還繼續待在岩石上,現在早已在陽光的照射下,融化成一灘水了。因為小雪堆不驕傲,願與同伴們在一起,無意間讓自己從小小的雪堆滾成大大的雪球,使融化的速度得到延緩,不再是每年第一個融化的小雪堆了。

這則來自義大利文學家達文西的寓言,是讓人透過小雪堆的謙卑,體會它對人生的重要。因為懂得謙卑的人,不會一直處在高處,獨自孤寒。他懂得往下看,不再顧著自己。也許他將會失去一些利益,就好像小雪堆從岩石上一躍而下,不能再保有原來的高度,也不會再是原來的樣子,但是最後得到的是令他無比開心的同伴,也不會因為過早融化而成為一灘水。這象徵著,謙卑往往帶來的是更加富足而長遠的人生,只不過謙卑不是一下子就能學會。以前的小雪堆從沒想過謙卑的重要,但開始思考之後,知道這是走向成熟的必經過程,也是一個人應該要有的修養。相信經過歷練後的小雪堆,一定會被大家所欣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