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0回顧 櫻花、降雨、酷暑、大雪 均創紀錄

 |2020.12.27
1449觀看次
字級
日本「令和二年七月豪雨」,以熊本縣災情最為嚴重,熊本縣球磨村一條道路因大雨而坍方。圖╱法新社
日本入冬以後,群馬縣及新潟縣都降下破紀錄大雪。汽車在聯市町的高速公路上滯留在雪中。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二○二○年即將結束,回顧日本在氣候方面出現不少「觀測史上紀錄」,例如東京出現櫻花最早開花、九州等地發生「令和二年七月豪雨」、靜岡縣濱松市測得歷史高溫,及群馬縣及新潟縣破紀錄大雪。

二○一九年到二○二○年初的冬天,由於非處冬季氣壓分布,所以冷氣團強度弱,東日本及西日本平均氣溫都較往年高出逾攝氏二度,成為觀測史上最暖的冬天。

雖然今年初是暖冬,但北海道旭川市江丹別地區,二月仍出現攝氏零下三十六度低溫,是十九年來未觀測到的低溫。但同時間的東京則是暖洋洋,二月最高溫逾十五度的天數多達十天,創二月紀錄。

東京櫻花 最早開的一年

到了三月的櫻花季時,東京出現觀測史上最早開花的紀錄,染井吉野櫻在三月十四日就開花;更特別的是,櫻花開花後又遇到東京降雪,罕見地出現櫻花雪中開。

七月受到梅雨鋒面發展旺盛影響,東日本及西日本許多地方都降下大雨,被稱為「令和二年七月豪雨」,其中以熊本縣災情最為嚴重,多人在豪雨中喪生。

走過七月的豪雨,東日本進入八月後酷暑日不斷,平均氣溫較往年高攝氏二點一度,創一九四六年統計以來最高溫紀錄。八月六日東京、千葉縣、茨城縣,首度發布「中暑警戒警報」。

八月十七日,靜岡縣濱松市測得攝氏四十一點一度最高溫,追平二○一八年埼玉縣熊谷市所創下的日本最高溫紀錄。

時隔12年 無颱風登陸

日本九月雖然有幾個颱風逼近,但最後都沒有登陸,是一九五一年以來第五個沒有颱風登陸的一年,前四次分別發生在一九八四年、一九八六年、二○○○年及二○○八年。

入冬以後,本月十五日到十七日間,群馬縣及新潟縣都降下破紀錄大雪,四十八小時降雪量分別以一百九十九公分及一百四十四公分,創觀測史大雪紀錄。

而這場大雪造成新潟縣內的關越自動車道(類似高速公路)積雪,一度約有二千一百輛車受困,有人在雪中被困超過四十小時才脫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