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寒流 迎16年最冷跨年

 |2020.12.27
1470觀看次
字級
中央氣象局說,寒流三十日報到,影響到元旦,台北市有機會在三十一日出現七點四度低溫。圖╱資料照片
玉管處提醒降雪和結冰會讓高山步道變高危險的冰雪岩混合地形,需高超攀登經驗和裝備,才能確保安全。圖╱玉管處提供
今年入冬首波寒流要來了,有可能是近十六年來最冷跨年。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今年入冬首波寒流要來了。中央氣象局說,寒流三十日報到,影響到元旦,氣溫將瞬間溜滑梯,台南以北、宜蘭、花蓮低溫下探攝氏七度;台北市有機會在三十一日出現攝氏七點四度低溫,有機會打破二○○四年攝氏七點六度、創近十六年來最冷跨年紀錄。

氣象局說,紀錄上近二十年內,最冷跨年夜出現在二○○四年,當時台北測站低溫七點六度,第二名是二○一○年九點五度,第三名則是二○○八年十點五度。

氣象局說,今天起鋒面通過,緊接著東北季風增強,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降雨,花蓮、台東則是零星降雨。北台灣高溫略降到二十二度。北部、東半部低溫十七度,空曠地區下探十五度。明後天北部、東半部跟中南部山區降雨轉為零星。北部高溫回升一到兩度。

30日清晨起

北台灣開始降溫

氣象局說,三十日清晨北台灣低溫就開始降,台南以北、宜蘭、花蓮最低溫下探七度,空曠地區六度,高雄、屏東、台東十到十一度,空曠地區八到九度。高溫部份,三十日北台灣高溫十八度,入夜開始到三十一日可能高低溫就不會有明顯區別,且高溫不一定出現在白天,三十一日台北信義區低溫七度、高溫才九度,整天都冷,沒有什麼差別。

至於今年跨年是否破近十六年來溫度新低,氣象局說台北跨年當天有機會到七點四度,會比二○○四年七點六度還低,一旦打破不僅是近十六年來最冷跨年,也會是自一九七四年四點二度以來的最低溫。

針對下雪狀況,氣象局說三十日到三十一日清晨都有機會,其中三十日水氣比較多,溫度跟水氣配合這段時間機會更高,以北台灣區域為主,八百公尺以上山區會有結冰或結霜,一千公尺以上的山有機會降雪。中南部山區降雪機率比較小,因為溫度夠水氣不夠。

高山降雪結冰

步道變惡魔地形

玉山二十一日降雪,因為跨年可能有寒流報到,讓不少民眾期待能在玉山體驗雪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玉山進入「雪季」,不確定何時會再降雪,但降雪和結冰會讓安全的高山步道瞬間變成「惡魔般」的冰雪岩混合地形,山友要做好周全準備才能遠離危險。

玉管處表示,台灣高山地區的冰雪地與國外「玩」滑雪的滑雪場,環境天差地別。首先是地形,台灣高山有許多斷崖、崩壁和陡峭滿是尖角或刀刃狀或碎石深凹蝕谷,加上天氣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還有暖陽與冷氣團或寒流交替,一旦造成下雪又積雪,將會讓高山步道結冰、薄雪、溼滑等,原本好走的步道進化為惡魔般「冰雪岩混合」地形,難度馬上提高許多、變得非常危險。

玉管處說,雪季期間在台灣高山登山,若沒有充分準備和純熟登山技能及高超攀登經驗,一瞬間就有可能發生失足墜落,甚至有生命危險。

就算是有豐富登山技能和高超攀登經驗的山友,還是需要準備雪地必備裝備,包括冰爪搭配冰爪全硬底登山鞋,以及冰斧、頭盔、安全吊帶、繩索(包括主繩、扁帶、鉤環)等,並遵守「雪季服務期間」規定,申請入園,唯有做好足夠的安全準備,才能平安下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