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泰國朝聖 阿瑜陀耶城

文/滿度 |2020.12.26
4200觀看次
字級
阿瑜陀耶城王朝悠久,主塔建築外貌也十分輝煌。圖/惜真
佛像已被摧毀,只存佛座供遊客拍照。圖/惜真
樹中佛頭吸引來許多觀光客。圖/惜真
素可泰王朝的佛陀像與塔建築。圖/惜真
寺廟周圍古樹參天,別具古樸風貌。圖/惜真
佛陀涅槃像右脅而臥。圖/惜真

文/滿度

泰國,是一個文明古國,也是一個十分佛化的國度。前往泰國旅遊,參觀佛寺是重點行程之一。其中距離曼谷100公里的阿瑜陀耶城,值得前往的20多個景點中,絕大多數都是赫赫有名的佛寺……

泰國古稱「暹羅」(Siam),是一個文明古國,很早就有人類在此生活。歷史上,泰國存在過4個封建王朝,素可泰王朝(1238~1350年)、阿瑜陀耶王朝(1350~1767年)、吞武裡王朝(1767~1782年)和曼谷王朝(1782年~至今)。

600年前的繁榮盛世

其中,阿瑜陀耶(Ayutthaya)王朝是泰國歷史上,統治期間最長的王朝,一共歷經5個朝代、33位國王。而距離曼谷100公里、車程約1個半小時的阿瑜陀耶城,在600年前極為繁榮,是當時世界上最大、國際化程度最高,亞洲最富庶的城市之一,也曾經一度是泰王國的首都。

阿瑜陀耶城的興建,起因於《依雜譬喻經卷上》記載,「阿育王為祈求疾病痊癒,建1200座寶塔,並每日供養二萬僧徒,引起外道之嫉忌,企圖破壞佛法……」阿瑜陀耶王朝為效法佛陀興教護法,也大興土木,蓋了非常多壯觀的寺廟。

殘破蒼涼的戰爭遺址

可惜在200年前阿瑜陀耶王朝末年,面臨了來自緬甸王國的攻擊,緬甸軍隊圍困阿瑜陀耶城長達14個月,最終在1767年大城淪陷,3萬泰人淪為俘虜。緬軍放火焚燒王宮和民居,搜刮財物,屠殺拒絕供出財物埋藏地點的俘虜。之後更大肆破壞阿瑜陀耶城建築與佛像,15天的燒殺擄掠後,阿瑜陀耶城幾乎被夷為平地,毀壞殆盡。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阿瑜陀耶城,儘是遺留下來、遭到破壞的遺址與殘缺的佛像。阿瑜陀耶城也在1991年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列入世界級文化遺產。也因此,阿瑜陀耶城如今成為曼谷周邊城市中,最受旅客喜愛的歷史古城。

景點多參觀應先篩選

華人習慣稱阿瑜陀耶城為「大城府」,它除了是泰國具有悠久歷史的古老故都,也在中國多本古書上,出現過關於當地的風土民情介紹,包括地理位置、時常下雨、當地產銀、人民多好獵大象──活時騎乘,死時取其牙齒……

大城府城區的景點大大小小加起來很多,有觀光價值的也有20個上下。但建議細心品吟,選5、6個值得細細探究的景點,一天的行程就很充足了。如果腿力不行,建議可包嘟嘟車,一整天下來約800~1000泰銖(要先約定好價格、時間、去哪些景點)。租車及租機車,則記得要帶護照才能租借。租妥時別忘了拿一份地圖。

樹中佛頭最是吸引人

參觀大城各景點,大部分都是免費的,幾個比較知名的遺跡、寺廟才會收費,不過收費也不貴,通常收20~50銖,建議不要省這些門票錢,畢竟千里迢迢來到此地,參觀一個世界遺產才20~50銖,怎麼算都值得。

阿瑜陀耶王朝最經典也最具代表性的寺廟之一,就是瑪哈泰寺(Wat Maha That),所以在緬甸軍入侵時,被破壞的相當嚴重,寺中最有名的就是「樹中佛頭」,很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可能都是先知道這「樹中佛頭」,才進而認識大城這座城市。

至於樹中佛頭的由來,最廣為流傳的說法為緬甸軍將佛頭砍下,滾落至菩提樹旁,經過長久時間後長成現今樹根包覆著佛頭的奇景。在此拍照時,切記要蹲下來拍,以示對佛像的尊重。

多主題佛寺各具特色

在瑪哈泰寺旁邊,另有一座拉嘉布拉那寺(Wat Ratcha Burana),也是當地知名的寺廟。主塔為一白色高棉式佛塔,主要是紀念大城時期,爭奪王位相繼而死的皇室兄弟。此廟先前曾遭盜墓,被發現塔內藏有許多骨董珍寶,如今這些珍寶已移至昭森帕拉博物館收藏,主塔可登上參觀,另有階梯通往地廊,可參觀泰國最古老壁畫。

另一座和瑪哈泰寺並列大城經典寺廟的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位在昔日大城大皇宮內,寺廟內最著名的,就是三座並列的錫蘭式尖塔,存放著國王及皇室成員的骨灰。據說三座佛塔原本表面都是鑲金的,遭緬甸軍破壞掠奪後,才變成只剩下灰色外牆。

莊嚴臥佛及寺中獅群

此外,為埋葬大城王朝第一任國王烏通王所建的普蘭寺(Wat Phra Ram ),可在寺廟旁的公園內湖畔拍出湖中倒影的美景。有大城最大的戶外臥佛的羅卡雅蘇塔寺(Wat Lokkayasutharam),在大城時期也曾是一座壯麗的寺廟。遭破壞後,全寺僅剩這座高5公尺,長達42公尺的臥佛,以及周邊一些殘壁遺跡。

在大城內還有一座由52隻石獅圍繞的遺址,前身也是一座寺廟,寺廟內有許多各式大小神佛,包含一尊12公尺長的臥佛、一顆大佛頭(據說是大城某任國王頭像)但可觀的還是姿態各異的石獅群,只花門票20銖,有各種奇特佛像可以觀賞,保證很超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