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世界神明聯誼會 宗教融和展望世界和平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0.12.26
2288觀看次
字級
和尚為各神尊掛牌。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以一顆虔敬的心獻上供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以一顆虔敬的心獻上供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布置會場。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各項事前準備工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屢次創下世界紀錄的「世界神明聯誼會」,今年邁入第十年,每年此時,各地區神明坐駕入山,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塔剎上並列安放,各宗教團體各顯其藝,從獅陣、花鼓陣到菲律賓的聖嬰節慶表演,蔚為奇觀。

星雲大師於二○一一年舉辦該活動以來,不斷刷新紀錄;二○一六年,世界紀錄協會宣布,「世界神明聯誼會」共有六百八十五家宮廟、二千一百八十八尊神明參加盛會,共創世界紀錄;二○一八年更再度以七百六十八家宮廟、三千四百七十八尊神明、逾十萬人參與的盛況,創下「世界最多佛像與神像同時聚集的全球多元宗教聯誼會」世界紀錄,締造全球第一的新里程碑。

這場空前盛會,除了造就驚人數據,更重要的是,藉由法會與各種信仰力量的凝聚,讓我們在佛陀紀念館的成佛大道、菩提廣場上,看見不同的宗教團體,帶著各自信仰的神尊,或坐轎、或捧胸,心繫同願,願人們淨化心靈,願消除世上一切災難,多方宗教人士聚會一處,無有隔閡,當下,世界和平就在眼前。

星雲大師說:「各宗教的教義不同,沒有誰高誰低,誰大誰小,不應有所分別。宗教之間彼此要和諧,尊重,包容,交流,應『同中存異,異中求同』。」這番話,令宗教、非宗教人士都能認同,亦挈領世界神明聯誼會的精神。

活動背後,更有來自各地區國際佛光會分會,發心協助餐飲的義工,如同香積菩薩化身,在工作區忙進忙出,聯合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師生等上百位人力,完成現場十萬人的餐點,用最真誠的心,讓大眾看見佛光人集體創作的精神。

連年舉辦的神明聯誼會,吸引愈來愈多宗教人士參與,至今影響擴及台灣、香港、澳門、大陸、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巴西等國家地區,各地的佛教、道教、儒教、天主教、一貫道團體等都來參與,不同信仰卻能彼此尊重包容,不僅呈現了文化、藝術、教育、美學的多元性,也達到宗教之間對話與交流目的,為自己、對方及社會帶來祥和歡喜。

學習心得

英文班二年級/藍安妮

還記得去年在神明聯誼會負責包禮籃和運送供菜,看到大家齊心合力,完成整個會場的布置,覺得很感動。叢林學院的學生也是佛光山的眾中之一,非常認同大師的宗教融和理念及善巧方便,透過這樣的活動,讓不同信仰的人齊聚一堂,有所交流。

寺院行政系二年級/黃子軒

看到每尊神明在轎子上,一個接著一個接受和尚的祝福後,歡喜離開佛陀紀念館。菩提廣場上有不同的神明,大家不疾不徐,歡歡喜喜,一團和氣,讓人感受到大師的願力不可思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