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秦始皇奶奶墓中 發現 新種長臂猿

文/科學少年編輯部、台北市立動物園 |2020.12.23
2112觀看次
字級
中國古代陵寢中常有許多陪葬品。地位愈高的人,墓就愈大,陪葬品也愈多。用來陪葬的可不只金銀珠寶,有時甚至有動物或人!研究人員曾在中國大陸西安發現一座超大的墓,他們根據墓的規模和陪葬品,推測這是秦始皇祖母夏太后的墓。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白頰長臂猿 圖/新華社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文/科學少年編輯部、台北市立動物園

中國古代陵寢中常有許多陪葬品。地位愈高的人,墓就愈大,陪葬品也愈多。用來陪葬的可不只金銀珠寶,有時甚至有動物或人!研究人員曾在中國大陸西安發現一座超大的墓,他們根據墓的規模和陪葬品,推測這是秦始皇祖母夏太后的墓。經過多年挖掘,他們除了在這規模龐大的墓中發現許多秦朝文物器皿,更發現有專門放置陪葬動物的陪葬坑,其中有大量的動物骨骼,包括:猞猁、黑熊、豹、鶴,以及疑似長臂猿的骨骸。研究人員利用3D掃描技術將破碎的骨骸還原,再與現生的長臂猿骨骼進行比對後,發現這些長臂猿的顱骨和牙齒,都跟現生的長臂猿不一樣,也就是說,牠們是新物種,於是將牠命名為「君子帝國長臂猿」!

人從猿猴演化而來?

地球生物有幾十億年的演化歷史,每個動物都有各自的演化歷程,5億年前脊椎動物生活於海洋,之後有部分種類登上陸地生活,並繁殖出後代,且逐漸發展為兩棲類、爬蟲類和哺乳類。

1997年日本分子生物學家齋藤成也,總結分子數據與化石數據繪出系統圖。根據化石紀錄的絕對年代,推論黑猩猩與人類於540萬年前開始分化,隨後各自走向獨立演化的道路。人類祖先先後經歷南方古猿、直立人和智人等階段,以及直立行走、形成語言、家庭、使用火、製作與複雜的工具和大腦的演化等過程,最後才演化出晚期的智人人種。因此,猿猴、黑猩猩不會演化成為人類。

人類老夥伴瀕滅絕

不過感傷的是,君子帝國長臂猿現在已經絕種了。研究人員推測,當時的西安可能有許多長臂猿存在,並被當成吉祥物放入墓中陪葬;從唐代詩人李白的詩句「兩岸猿聲啼不住」,以及宋代畫作中的長臂猿,都可推測過去中國可能有很多種長臂猿存在,但到了現在卻寥寥可數。研究人員認為君子帝國長臂猿滅絕的主因,很可能跟其他滅絕的長臂猿一樣,是因為人類數量變多、砍伐森林,使牠們的生活空間減少所造成的。

如今,全世界的長臂猿都已瀕臨絕種,其中數量最少的東部黑冠長臂猿,只剩下幾十隻,零星分布在中國大陸海南島及越南。如果人類再不好好保育、維護環境,我們的後代或許真的只能從墓中骨骸,或史料裡認識長臂猿了!

原猴亞目(Strepsirrhini)

.鼠狐猴科(Cheirogaleidae)

.狐猴科(Lemuridae)

.嬉猴科(Lepilemuridae)

.大狐猴科(Ndriidae)

.指猴科(Daubentoniidae)

.懶猴科(Lorisidae)

.嬰猴科(Galagidae)

簡鼻亞目(或稱作類人猿亞目)

(Haplorrhini)

.眼鏡猴科(Tarsiidae) 眼鏡猴類

.捲尾猴科(Cebidae) 新世界猴類

.青猴科(Aotidae)

.僧面猴科(Pitheciidae)

.蜘蛛猴科(Atelidae)

.長臂猿科(Hylobatidae) 舊世界猴類

.猴科(Cercopithecidae) 類人猿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