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瀕危物種 友善耕作 明年可領生態薪水

 |2020.12.23
1833觀看次
字級
石虎。圖/林務局提供
草鴞。圖/林務局提供
台南官田菱角田推動友善耕作,吸引水雉棲息。圖/林務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農委會林務局昨宣布,「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明年元旦上路,為台灣邁向生態保育最重要一塊拼圖,未來每年投入兩億元經費,在淺山、農村配合友善耕作及通報將可獲「生態薪水」,保育石虎、草鴞、水獺、水雉等四種瀕危物種,及水梯田、私有保安林等棲地。

另外,中華鳥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昨天發表台灣第一分「國家鳥類報告」,橫跨一九七二年至二○一九年、超過八百二十萬筆資料,發現全台五十二種鳥類生存受威脅,包括烏頭翁、台灣畫眉、粉紅鸚嘴等,還有許多農田水鳥正在減少,顯示農田生態環境出現警訊。

台灣近六成保育野生動物生活在淺山、平原等私有農林地,最易受開發壓力及工業化農業影響,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民眾期待在農地看到石虎、在菱角田看到水雉,這些生態價值是全民享受,背後維護成本卻是農民付出,「明年由政府代表給付工資,鼓勵農民繼續良善管理土地」。

林華慶指出,二○一一年曾針對貢寮水梯田試辦生態服務給付,七公頃水梯田現在記錄六百多種動植物,包括保育類動物食蟹獴及十三種列名紅皮書的受脅等級植物;二○○九年台南官田水雉僅兩百隻,引導友善耕作後,現在超過一千七百隻。

歷經多年試辦,林務局昨宣布推出完整的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第一針對石虎、草鴞、水獺、水雉等四種瀕危物種,農民若不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毒餌等友善耕作,或協助通報、成立巡守隊守護棲地等,各有三千元至六萬元獎金。第二針對水梯田、水田、陸上魚塭、私有保安林地等重要棲地,田地符合蓄水條件、魚塭收成後維持適當水位供鳥類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