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人間】 萬花筒

文/莊芸芸 |2020.12.22
1176觀看次
字級

文/莊芸芸

街頭有人賣起好久不見的萬花筒,粉彩和紙包覆著筒身,小巧精緻,我好奇地拿起一個樣品,想一探筒內玄機,一探童年的我。

從前,父親因為工作關係常出遠門,回家時總會帶些新奇好玩的「舶來品」;每次他前腳一踏進家門,後腳跟尚未著地,年幼的我就眼巴巴地緊貼著,等他打開行李箱。有回,父親從箱子裡拿出一個短筒,神祕兮兮地先遞給姊姊,要她單眼向內望,再輕輕轉動筒身。

姊姊驚呼:「哇!哇!真是太美了……」讚歎連連。

「妳看見了什麼?」我急著想知道,一個小筒子,裡頭究竟能藏何等寶貝?

終於輪到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擠眉弄眼地往裡瞧,不得了啦!只見煙花奪目、萬花齊放,更隨著筒身的旋動而產生無窮變化,光采絢爛得讓我看得目瞪口呆。

如今,再度拿起萬花筒,小女孩已邁入中年,另一端,仍是色彩繽紛的虛幻景象。紅黃藍,調配出無限色彩,點線面,組成了千萬幾何,這是萬花筒的天地,飄渺不實,倒也精采萬分。瞬間,生命的浮光掠影,讓我恍了神。

曾問父親和姊姊還記得那萬花筒嗎?兩人皆遲疑一會兒,表示好像有這件事。若我不提及,也許對他們而言就彷彿從來沒發生過。

禪師說,能夠分辨真實與虛幻,是智慧的開端。不是永恆的,就是虛幻非真;然而永恆的真實,卻超越言語表述。

非真,不是從來沒發生,而是埋藏於記憶裡,可以一一寫下,在似水年華中,讓人如數家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