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布拉尼巧言石 細菌超多

文/younger |2020.12.12
2056觀看次
字級
巧言石所在的布拉尼城堡,堪稱「家徒四壁」。圖/younger
許多國際觀光客衝著巧言石到此一訪。圖/younger
站在城堡頂端城垛處俯視下方。圖/younger

文/younger

拜「布拉尼之石」(The Blarney Stone,亦稱「巧言石」)所賜, 建於1446年的布拉尼城堡(Blarney Castle)成了全世界最負盛名「細菌最多」的旅遊景點。但因新冠肺炎影響,有600多年歷史的布拉尼城堡,於今年3月首次被迫關閉,一直到6月下旬才重新開放。

布拉尼城堡位於愛爾蘭第2大城科克(Cork)西北方約8公里處的布拉尼小鎮,是愛爾蘭歷史最悠久的城堡之一。去年,參觀布拉尼城堡和花園的46萬名遊客當中,約有一半親了「巧言石」。今年遊客大減,但仍有約1/3的遊客爬到城堡頂樓去一親「巧言石」芳澤。

「布拉尼之石」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一說牽涉到女神克利奧娜(愛爾蘭神話中愛與美的女神)。據說布拉尼城堡建造者科馬克.麥卡錫,在15世紀時參與一場訴訟前,請求克利奧娜給予協助。她告訴他在早上去法庭的路上,親吻發現的第一塊石頭,會為他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

麥卡錫遵照指示,結果真的以雄辯的口才,為案件辯護並且獲勝。因此,麥卡錫就將這塊石頭併入城堡的欄杆中。從此,布拉尼之石就富有「欺騙而不冒犯」的能力,據傳任何人只要吻過這塊石頭,就會口齒伶俐,辯才無礙。而Blarney這個字在英文中,也成了「欺騙人但卻無惡意的花言巧語」之意。

其實,布拉尼城堡的外觀,真的沒有什麼過人之處,裡面也沒什麼裝修,甚至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所以,遊客都是因為城堡頂端城垛(城牆向外突出部分)的「巧言石」慕名而來。

要親吻巧言石,遊客須在女兒牆的走道上將上半身向後傾斜,並握住鐵欄杆,靠腰力和臂力將頭湊近石壁輕吻。

很可惜因為太費功夫,加上需要付費,拙於言辭的筆者,就沒有試吻這塊世界上細菌最多的石頭,讓自己變得「能言善道,滔滔不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