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 婆婆的禮物

文/融思 |2020.12.11
989觀看次
字級

文/融思

在街上遇到雲姐,她問我:「你那你儂我儂的老公咧?」

「他陪我婆婆去醫院回診……」我話還沒說完,雲姐就拉高分貝說:「你婆婆還在哦!」這句沒禮貌的話,兩年多來我已經聽得很習慣了。

其實,不只雲姐,就連醫院的醫生都稱讚婆婆:「保持得真好。」醫生會這麼說,是因為婆婆在二○一八年確診胰臟癌,如今二○二○年都快過完了,老人家還很健康地每天在社區裡趴趴走。

在前年七月動了大刀的老人家,有大半個月的時間只靠點滴沒能進食,這期間,她曾痛苦地說:「不要救我就好了!」然而,出院後的婆婆,只讓兒子陪伴了一星期,就趕大家各自回家,連他們晚上要留下一人陪她都不要,只交代他們:「以後我要是不舒服,千萬不要救我喔!」

兩年多的時間,她用自己的方式和病痛和平共處,而她那六十歲的次子(我的老公),總是二話不說,完全包容母親無預警的情緒。

記得今年農曆年正值疫情高鋒期,年初三,我們很開心地要去接她到家裡吃飯,她沒說好或不好,只對著我老公大聲說:「現在這樣還叫我去你家吃飯,你是要你媽去死喔!」當場,我嚇得不敢說話,老公卻像沒聽見似地在一旁傻笑。

悻悻然回家的路上,老公安慰我說:「媽媽這麼大年紀了,想說什麼就讓她說吧!罵一下也不會少塊肉,至少她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不是嗎?」

其實,八十歲的婆婆,總是手腳冰冷、睡不好又吃得少,營養當然不夠;但這醫生口中「癌細胞最容易侵襲的體質」,卻讓她與癌王和平共處並即將邁向第三年。除了她自己的無畏無懼之外,最能讓婆婆安心、放心過好每一天的,還有我那「世上只有媽媽好」的老公;因為,婆婆給了他最好的禮物,就是他那一顆感恩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