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餘暉】 角色扮演樂此不疲

文/默子 |2020.12.10
767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這些年,除了當平日朝八晚五的上班族,也很榮幸加入了一個照護獨居長輩的單位當義工。休閒假日只要得空,就會呼朋引伴一起去關懷探視長輩,閒話家常噓寒問暖,有時也會送些生活必需品,或是帶老人家至鄰近風景區出遊,逢年過節還有特別的慶祝活動。看平日鬱鬱寡歡、沉默木訥的長輩們一展笑容暢所欲言,就是我們最感欣慰的大確幸。

有不少獨居長輩不只年歲近百,還出現失憶現象,可喜的是依然耳聰目明、手腳勇健,屋前屋後種植蔬果拈花惹草,每次去陪伴就會發生不少趣事。雖然他們幾乎沒有一次記得來者何許人也,可喜的是,總記得一件紅背心及和善的笑臉,絕對不是詐騙集團,只會付出,從來不會開口要這個拿那個。有時候拒絕不了,也怕傷了老人家的心,頂多就是一杯水或一塊糖果餅乾,雙方都歡喜。

幾個長輩記性稍微退化,每次總要上演一段角色扮演。今天來的是鄰居小妹妹,一番誇獎稱讚,還不忘幫忙相親,「妳的心地善良,長得又漂亮,一定要幫忙找個好人家。」明天換成遠嫁他鄉異地甚至早已遠逝的女兒,明明口袋裡空無一物,老人家硬是變把戲似地掏出一團衛生紙或一塊糖果,當作見面禮;有時候又變成某某人的女兒,或是孫女、姪甥女,牛頭不對馬嘴地東拉西扯,一老一少煞有其事地開心暢談。不管是什麼身分,只要有訪客上門,獨居的長輩就樂不可支。

長此以往和老人家接觸下來,對他們的苦與樂感同身受,與其為其擔心煩惱,倒不如融入其中,認真地扮演每一個角色。只希望他們身體健康、過得快樂,看著一個個老人囝仔歡天喜地,多麼令人欣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