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偵查事務所】 習慣的定義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2020.12.07
1693觀看次
字級
「怎樣?艾蜜莉,資料準備好了嗎?」圖/BOB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怎樣?艾蜜莉,資料準備好了嗎?」

「喔。」一時會意不過來,大叔還真叫我艾蜜莉:「是的,整理得差不多了。」

「很好,那就開始吧!」大叔往後仰,貼在沙發上,嘴裡叼著胡蘿蔔棒,「首先你就先講一下『習慣』的定義。」

「根據心理學操作型定義,『習慣』意指個體經由重複訓練,並從中獲得獎賞後,所形成的一種情境與反應的心智連結,並外顯在行為表現上,且此行為……」

「等等,嘖,這太艱深了,我怕你這樣一說會嚇跑客戶,有沒有白話一點的說法?」我想了一下,在黑板上寫下:

「好多了,簡單明瞭,就先以這個為『習慣』的定義。」大叔轉了一下手中的胡蘿蔔棒續問:「那我叫你查我們人一天當中的行為,有多少比例是『習慣行為』呢?」

我喬了一下眼鏡,趕緊翻了翻手邊資料:「喔,在這!這是根據專門研究習慣行為的心理學家伍德教授的調查報告裡頭所得結果。」

「那他們是怎麼做出來的?」

哇!竟然還給我追根究柢,還好我有準備,推了推眼鏡,續道:「他們首先發給受試者一種呼叫器,每一個小時會呼叫一次,此時受試者就得記錄當下所正在做的行為與其情境,為期兩天的時間。然後伍德教授進而分析這些行為發生的頻率,進而得出……」

大叔立馬打斷:「嘖……這樣只能說是受試者每天例行行為的統計資料而已,怎麼分辨這些行為是習慣與否?」

「沒錯,但這只是調查的第一步,後續才是重點。」我不疾不徐翻了下一頁,「為了分辨這些每天都有做的行為是習慣與否,他們另外請受試者在記錄行為時,順便寫下當時的思緒、想法是什麼。這裡有個例子:

「不錯,這樣的確就能篩選出生活中的習慣行為。」

「嘖,但我還是沒辦法想像人1天之中竟然有4成是習慣動作,想必上門的客戶也是無法感同身受,我們需要實際一點的例子!好讓人理解……」大叔逗弄手上的胡蘿蔔棒,陷入沉思。

突然,大叔從沙發上蹦了起來:「就這麼決定了,你下個任務就是記錄你的習慣行為,就像伍德教授那樣,寫下從早到晚你會做出哪些習慣行為。想必有你這些例子,客戶會比較能夠清楚了解『什麼』是習慣。這裡剛好有個呼叫器。」(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