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法院判決 荷收藏家歸還千年肉身坐佛像

 |2020.12.05
2939觀看次
字級
2015年由荷蘭借到匈牙利展出的千年肉身坐佛,是1995年在中國大陸福建省被竊的章六全祖師像。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2015年在歐洲展出的「千年肉身坐佛」,被確認是中國大陸福建的章六全祖師像,大陸國家文物局啟動追討程序。大陸福建省三明市中級人民法院4日宣判,判令被告荷蘭收藏家奧斯卡·范奧維利姆在判決生效之日起30日內,向原告福建省大田縣吳山鄉陽春村民委員會、東埔村民委員會返還案涉「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

「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吳山鄉陽春村和東埔村共同擁有的普照堂,被供奉了上千年,在1995年12月15日發現被盜。2015年3月,范奧維利姆持有的佛像在匈牙利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被福建村民確認就是「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范奧維利姆隨即撤展。他堅稱,他所持佛像與普照堂被盜佛像不是同一尊。

此後的歸還談判中,范奧維利姆提出了福建村民無法接受的條件。2015年底和2016年11月,陽春村和東埔村村民委員會先後在福建省和荷蘭提起追索訴訟。

該案於2015年12月11日在三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式立案,並透過國際司法協助程序,成功向荷蘭的被告方送達了應訴內容。該案經2018年7月26日、10月12日兩次公開開庭審理,查明了案件事實。

陽春村青龍山下的普照堂,是章公祖師肉身坐像的供殿。圖╱中新社

三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認為,「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在其誕生地、長期保存地是重要的信物,承載著當地眾多信眾的精神寄託。「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作為集體所有的傳世文物,於法而言,陽春村和東埔村村民對「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的集體所有權受法律保護。作為祖師信仰的信物,於情而言,「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應當返還給信眾村民。作為人類遺骸的文化財產,於理而言,「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亦當回歸其原始文化氛圍和故土環境。

三明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在「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被偷盜、未經中國政府許可非法出口到國外後,陽春村委會和東埔村委會有權代表集體行使所有權,跨境追索,要求非法占有人返還流失的珍貴文物。據此,三明市中級人民法院依照相關法律規定,作出上述判決。

2018年12月,荷蘭阿姆斯特丹地區法院駁回大陸福建村民,向荷蘭藏家追討「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的起訴,理由是不清楚中國的村民委員會是否有權提起法律訴求。

身披金袍、供人參拜的千年佛像,金裝下是章公祖師肉身。 圖╱資料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