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司機示警擋災 更有暖心事蹟

 |2020.12.05
3585觀看次
字級
台鐵司機員陳振芳。圖/取自陳振芳臉書

【本報台北訊】「當時天還黑黑的,但我看到噴漿的地方突出來,很不尋常,下方還有泥流,心想可能會崩落,覺得不妙,雨又非常粗。」台鐵瑞芳猴硐站昨上午9時土石開始大規模崩落前,資深司機員陳振芳在近7時開火車經過現場,第一時間馬上通報猴硐站趕快示警,才阻止憾事。見義勇為消息曝光後,媒體爭相採訪,對此,陳稍早在臉書上謙虛表示,從不認為自己是個英雄,只是盡本能而已。

台鐵4日連夜搶修瑞芳猴硐段坍方邊坡,5日上午因崩塌處出現泥流現象而暫停。圖╱中央社

瑞芳猴硐站間西正線12公里加233公尺處,連日豪雨造成此處崩塌,台鐵工務段先前打除滑動擋土牆及完成鬆動土石清除,並施作保護措施掛網噴漿,並24小時都有人在現場監控通報。也因為如此,才能在一個小時前,緊急通報兩端的列車410次及4148次列車停下,阻止更大災禍,確保了4百多位旅客的安全。而在走山前,其實陳振芳即發現異狀,先行通報猴硐站警示現場人員,也幫忙大忙。

消息一出,掀起廣大討論及感謝聲浪。陳振芳稍早在臉書表示,今早上班,公司就來了一群媒體記者。從不認為自己是個英雄,行車發現路線異常,通報可能有礙行車安全,這本是司機員的職責與本能,若是能因此示警或防止重大事故的發生,則是不幸中的大幸。

陳振芳也說,現在最辛苦的,莫過於仍在風雨中繼續搶修的鐵路同仁,還有在現場相關單位的施工人員,還請大家給予繼續鼓勵。

陳振芳拯救遭撞山羌。圖/陳振芳提供

事實上,陳振芳英勇事蹟不僅如此,常常遇到「不速之客」的他,憑藉著機靈反映跟善良的心,都會做出最好的處置,像是今年7月,台鐵平溪線有四名遊客闖進隧道內,剛好當時火車進隧道,幸好他發現光影,緊急煞車,才化險為夷。

2月時他駕駛前往菁桐的區間車,行經望古和嶺腳站間,從車窗看到一隻垂死掙扎的山羌,躲在草叢裡發抖、滿身是血,推估下肢不小心遭前幾趟列車撞擊。他當下決定停車,並下車用毛巾將之包裹後抱上列車,在回送時送到十分車站,通知站員聯絡動保協會協助處理。

另外去年6月在大華和十分站間,陳振芳看到4隻孔雀大搖大擺走在前方的鐵軌上,當時他刻意放慢速度,一邊按著喇叭,就是希望這群超萌的不速之客趕緊離開,不過孔雀依舊按照自己的步調,在鐵軌上散步。他為了不傷害孔雀,只好讓列車延誤5分多鐘進站。

台鐵平溪線三貂嶺站和大華站間出現4隻孔雀。 圖/台鐵局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