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熱愛生命獎得主 畫出感動

李祖翔 |2020.12.05
2890觀看次
字級
賴韻竹分享宇宙太空人系列的電腦繪圖作品。圖╱記者李祖翔
洪信介(左)是植物獵人,以協助採集瀕危植物為業,但這次展覽以他無師自通的臨摹畫為主。圖╱記者李祖翔
覺年法師分享創作一花一世界的佛法概念,民眾覺得開眼界,歡喜又感動。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提前為三位獲得二○二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頒獎,並於中正紀念堂舉辦創作聯展,從佛光山靈山寺監寺覺年法師的生命探索「一筆畫」,到植物獵人洪信介的人物畫、血癌少女賴韻竹的宇宙電繪,幅幅精采、引人注目,與會貴賓都說:「唯一感受只有感動二字。」

來自馬來西亞的覺年法師對生命體悟甚深,他的父親黃振聲是中國大陸廣東清遠一代儒醫,被日本軍閥徵調至泰緬邊境修築死亡鐵路,由於為俘虜診療,受助逃至馬來西亞,成為礦工,而後有了家庭。

父親從小教導覺年法師中醫和書法,卻在他十二歲時病故,他跟著手足與母親到原始山林闢種油棕樹。特別的是父母是道教徒、姐姐信基督、弟弟回教、妹妹無神論,但開放而多元的宗教信仰乃至科學論述,都解答不了他對生命的困惑;二十二歲那年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到新馬弘法,他請教大師人生求什麼?大師說:「世界和平,兩岸沒有戰爭。」因而感動,相信生命答案就在台灣,於是皈依、出家,發願助世間離苦得樂。

山林為伴

開發探索教育

秉承師命,覺年法師前往宜蘭頭城一間座落於深山老林的靈山寺任職,一去就是二十六年。整日與山林、蟲蛇為伴,即使暈倒救護車到不了,信件寄不到,還沒水沒電,只能看著師父的畫像,想著佛光山常住,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

有一次星雲大師開示:「你要走出去,帶大家玩,玩出慈悲,遊出智慧,戲出真善美。」從此,覺年法師不斷探索生命教育,在最低潮時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給他信心,肯定他的方向,讓他能為了中輟與沈迷網路的孩子持續付出,終於完成教界第一本探索教育教材《團體動力學──人間佛教生命探索教育》,從此接引兒少各年齡層的生命體驗都有了依據,法師說:「上山探索教育前,孩子視線離不開手機,下山卻會忘了帶手機,教育成效超過百分之八十!」

帶著教材,覺年法師陸續受歐洲和馬國教育部邀請,開辦全國中學生的生命探索課程,回響熱烈。但在弘法有成的高峰,他忽然病倒,醫生也診斷不出病症,大師的一筆字給他啟發,決定投入「一筆畫」,畫到生命盡頭,一筆下去最多畫過一萬個圓圈,竟因此找回生命原點。

以畫度眾

看見因果省思

近年為了救助精神患者,覺年法師日以繼夜畫出百幅心靈繪圖,從〈生命之始〉到〈同體共生〉、〈無形業力〉和象徵一花一世界的彩圖,包括疫情反思的〈文明代價〉等,充滿佛法和對生命、因果的省思。覺年法師說:「在沒有失去前,人對擁有的一切都認為是理所當然,期許畫作帶來啟發,結合三好、四給、五和及真善美,探索生命真義。」

依來法師表示,熱愛生命的動力是愛與永恆的真諦,世界需要如得獎者這般分享愛與溫暖的舉動;星雲大師曾說「人若經過刻骨銘心的磨難,能忍受,未來必然會成功」,覺年法師印證了這席話,得主們更是生命的代言者,象徵永不退轉、活出生命的火花。

聯展開幕由唐寶寶大器樂團成員周以嘉的陶笛與薩克斯風開場,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以及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覺年法師、洪信介、賴韻竹等人一起敲鑼,象徵迎接喜氣,為台灣存留二萬株瀕危植物的洪信介,難得分享自己臨摹名人的畫,賴韻竹的畫則將化療的苦,化成快樂色彩。

其他與會佳賓包括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全球生命探索教育協會理事長張亞中、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普門寺住持滿方法師,以及幸夫愛兒園創辦人達觀法師,以及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等。聯展展期至十五日,地點在中正紀念堂三樓四展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