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超收 擬修法最高罰30萬

 |2020.12.05
112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現行幼兒園若違規,主管機關多要求限期改善而未直接罰款,且之後違規罰款「不痛不癢」,飽受外界批評。教育部修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等法規,包括超收幼童等損及幼兒和家長權益重大違規行為,先罰款再限期改善,且罰鍰增為十倍,草案上月底報行政院審議,再送立法院審查。

北市某私幼年中因超收被罰近二十萬,限期改善日期一到,不僅超收狀況未改,議員現勘時在五樓撞見近百位幼童睡午覺,北市教育局再開罰十六點八萬,遭外界詬病「罰太輕」。

民眾五月在公民政策平台提案,要教育部修「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將現行罰則提高十倍以上,加強幼兒托育安全,一周五千人達附議門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也指出,幼兒園違規以超收學費與幼生人數、師生比不符合最多,現行罰則沒有嚇阻作用,呼籲教育部修法改善。

為回應社會期待,教育部提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最新修正草案,包括超收幼兒情節重大、生師比例不符規定、知悉有不適任人員卻未依規處理、未辦理幼兒團體保險、未依規定收費與退費、規避檢查、進用未具資格的教保服務人員、借用教保資格證書等,將加重罰緩。

超收幼兒罰鍰更從最低六千元、最高三萬元,一舉調高十倍到最低六萬元至最高三十萬元,並得依行政罰法再予加重處罰。

此外,教育部將「先限期改善,再處罰鍰」修正為「罰鍰並命限期改善」。

教育部並同步修正「教保服務人員條例」,參酌新版「教師法」,明定不得於教保機構任職的條件,包括視情節輕重分別有終身、一年至四年不得進用等規範。

草案也明定教保服務機構相關人員不得對幼兒有身心虐待、體罰、霸凌、性騷擾、不當管教或其他不正當行為,罰鍰也從現行最高五十萬元,調整為六十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