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豪大雨! 台鐵瑞芳-猴硐山壁坍方交通中斷

 |2020.12.04
2615觀看次
字級
豪雨影響台鐵瑞芳-猴硐間路線中斷,南下北上列車均延誤。圖/台鐵提供
中央氣象局上午10時5分發布豪雨特報。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本報台北訊】中央氣象局上午10時5分發布豪雨特報,東北季風影響,今天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注意坍方及落石。台鐵局上午表示,東部幹線瑞芳-猴硐間因豪雨影響,上午8時30分起,瑞芳-猴硐間目前路線中斷,南下北上列車均有延誤,目前雙線不通已成立一級應變中心,全力搶修,並啟動公路接駁。

今天白天北台灣高溫都在20度以下,整天涼冷,其他地區高溫約21至24度;降雨狀況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斷斷續續的降雨,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地區及大台北山區仍要注意局部大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

此外,東北風偏強,台南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各離島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上作業及海邊活動注意安全。

東北角今天上午大雨不斷,台鐵局上午表示,東部幹線瑞芳-猴硐間因豪雨影響,上午8時30分起,瑞芳-猴硐間目前路線中斷,南下北上列車均有延誤,目前雙線不通已成立一級應變中心,全力搶修,並啟動公路接駁。

台鐵瑞芳-猴硐站間西正線12公里233公尺處,日前因連日大雨造成邊坡滑動,影響電力桿造成電車線異常經台鐵多日連夜全力搶修之下,3日06:40西正線解除封鎖並復電,恢復雙線通車。工務段打除滑動擋土牆及完成鬆動土石清除,並施作保護措施(掛網噴漿)、電力段完成飛索型門型架。

台鐵說,今天上午8時30分猴硐站通報,因大雨不斷,瑞芳=猴硐間西正線邊坡大規模滑落,東正線電車線冒火花,為確保行車安全,東西正線雙線即刻暫停運行,410次及4148次列車停於現場。

台鐵說,上午8時40分成立一級應變小組,9時09分工務單位通報現場山壁滑落,9時15分第4148次車長再度通報土石流已滑至東正線。

台鐵說,為確保旅客安全,已請列車上約100名旅客下車步行回猴硐站等候接駁,另410次列車已由七堵站於9時19分派柴電機車前往現場拉回瑞芳站。

台鐵說,為避免影響旅客行程,已由宜蘭運務段派遣10輛大巴士,5輛往猴硐站、5輛往瑞芳站辦理旅客接駁,並請台北、花蓮運務段督導所屬各站、車班組加強播音,請旅客改搭國道客運。

台鐵說,目前正派員於現場全力搶修中,將動員大型機具挖除滑落至路線上土石方,以儘速恢復運行為目標,降低對於旅運服務的衝擊及影響,搶修完成前通過該路段之各次列車將有延誤情形,造成旅客不便,深致歉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